高校推全科思政融入北京红色基因

2021年04月28日09:0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高校推全科思政融入北京红色基因

  本报讯(记者 李祺瑶)市教委日前发布《全面推进北京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明确高校将推进全科思政,融入北京红色基因。

  本市将在全市高校全部学科专业中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各高校将综合运用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组织开展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实习实训活动。方案明确,各高校要以首善标准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弘扬北京红色文化,传承北京红色基因,充分利用体现北京革命历史和精神、历史文化底蕴、“四个中心”城市建设的成果,深入挖掘体现首都优势的课程思政元素,提炼具有首都特色的课程思政案例。

  不同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各有特色。比如,教育学类专业课程要注重加强师德师风教育;理学类专业课程注重培养学生追求真理、勇攀科学高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工学类专业课程要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医学类专业课程要注重加强医德医风教育。

  各高校还将全面评估本校每一门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形成“课程思政年度报告”和督查促进机制;将课程思政纳入教师岗前培训、在岗培训和师德师风、教学能力专题培训等工作。按计划,本市将选树一批课程思政建设先行校、一批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推出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一批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设立一批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评选一批教书育人“最美课堂”,推广课程思政建设先进经验和做法。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