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9条劣Ⅴ类水体三年内基本消除

2021年04月28日08:5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19条劣Ⅴ类水体三年内基本消除

  本报讯(记者 叶晓彦)本市向基本消除劣Ⅴ类水体迈进。记者昨天从市水务局获悉,从即日起,本市启动19条劣Ⅴ类水体整治工作,按照“一河一策”分类施策,利用三年时间完成整治,动态清零,实现长制久清。

  自2015年以来,本市通过截污治污、清淤疏浚、水系循环、生态修复等综合措施,完成了全市共计142条、669公里黑臭水体的整治。朝阳区萧太后河等一批河道实现水质还清和景观提升,建立了常态化监测预警体系,纳入了河湖长制管理范围,实现长制久清,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理想场所。

  “十四五”期间基本消除劣Ⅴ类国控断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明确要求。为顺应市民群众对优美水环境的需要,本市要求在“十四五”期间基本消除此类水体。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2020年监测数据显示,全市425条河道中尚有19条河道水质类别为劣Ⅴ类,其中,朝阳区2条、海淀区1条、丰台区1条、门头沟区1条、房山区3条、通州区2条、顺义区4条、大兴区2条、昌平区3条。包括观音堂沟、柳林沟、西峰寺沟等。

  根据治理方案,目前水务部门已完成全部19条劣Ⅴ类水体的整治实施方案编制工作。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完成所有19条此类水体整治,纳入河湖长制管理,动态清零,实现长制久清。

  以朝阳区观音堂沟为例。观音堂沟位于朝阳区王四营乡境内,属于凉水河水系,河道全长约3.2公里,承担流域内防洪、排水任务。2020年,观音堂明沟观音堂断面年均水质类别为劣Ⅴ类,其中7月、11月、12月共3个月单月水质为劣Ⅴ类;主要超标污染物氨氮年均浓度为2.93mg/L,超过限值0.46倍。目前朝阳区水务局已经制定治理方案,计划新建400余米管线,减少污水入河;开展溯源治污,推进雨污分流;增加中水补给,提高自净能力,改善水质;加强水环境动态管理和水环境联合执法,力争尽早“摘帽”。

  本月底前,市水务局将在官方网站和“水润京华”公众号等媒体将全市19条劣Ⅴ类水体清单向社会公示,将整治任务纳入2021年度总河长令工作要点和任务清单,实行挂账督办,整治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对区政府的绩效考核。存在此类水体的相关区水务局将制定“一河一策”整治方案,分析此类水体形成原因,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截污治污、清淤疏浚、水系循环和生态修复等各项整治措施,分类施策,开展整治工作。

  劣Ⅴ类水体治理措施实施后,第三方水质监测机构将现场进行水质监测和验收,达标后方可从台账中销号并向社会进行公示。市水务局将实行动态管控,如果河道完成评估销号后,但有一个月水质下降达到劣Ⅴ类标准的水体,市水务局将向相关区水务局下达提醒通知,并要求整改。对于其他河道,如果被判定为新增此类水体,将挂账督办。

  对于劣Ⅴ类水体的治理,公众也可以参与监督。市水务局将利用河湖长制举报平台,畅通公众参与监督举报渠道,对于整治不积极的河道,不定期在媒体曝光;将此类水体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向社会公开,接受公众监督。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