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线上线下仲裁渠道 建立案件一体化受理机制

丰台仲裁院做好“加减法” 提升仲裁服务便利度满意度

2021年04月28日11:4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28日电 (鲍聪颖 夏毓珽)记者从丰台区了解到,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人民群众仲裁维权的便利性及满意度,构筑劳企和谐的市场环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丰台仲裁院持续不断地改革创新,充分利用整合现有资源,借助外界资源,激发内生人才动力,做好三道“加减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满意的仲裁服务。

在线下做“减法”,在线上做“加法”

据了解,丰台仲裁院借助“丰台仲裁院”微信公众平台,打造网上立案新模式,劳动者可通过微信公众号下载立案申请书、证据材料清单、授权委托书等立案必备材料,将材料准备齐全后一并交至仲裁委,省去了询问、排队、补充材料等不必要的麻烦。同时依托北京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办案平台,实现了案前调解、案前速裁、立案、审理、结案一体化办案,方便了案件查询与结案监督管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通过“互联网+仲裁”“互联网+调解”的模式,不仅让仲裁院办案效率显著提高,更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切身体验。

“为了方便群众维权,我们设置了仲裁咨询专线、在大厅设置了法律援助律师咨询窗口,由专业律师向办事群众提供免费的咨询服务,打通了劳动者维权的知识‘堵点’,扫清了劳动者维权的知识盲点。”丰台仲裁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除此之外,记者了解到,丰台仲裁院还建立了“快闪式”普法制度,充分利用调解或庭审后五分钟向劳资双方普及劳动法规知识,并发出仲裁建议书规范用人单位的用工管理。

在时间上做“减法”,在人员上做“加法”

为应对疫情及经济下行压力导致的劳动争议案件高速运转情况,提升仲裁办案效率,丰台仲裁院挖掘现有人力资源潜力,精选调解“精锐”组成速裁调解团队,精选业务精英组建“党员仲裁庭”,通过层层加码压实责任,推动形成“先进顶头上、专业跟得上、服务精准化”的优秀仲裁队伍,探索出了“速裁+调解”、繁简分流、要素式办案等新模式,在改革中推进,在推进中改进,最终将简易案件结案时间压缩在30天内,甚者,劳动者自提交立案材料至拿到款项仅用5天时间。

“我们还充分借助外力扩充了办案队伍,聘用了有丰富社会经验和劳动法律知识的人民调解员、律师、教授作为我们的办案帮手,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缓解人多案少矛盾带来的结案压力,保证高质高效解决劳动纠纷,充分满足人民群众的仲裁需求”。丰台仲裁院为提升人员办案水平,建立了“1+1+1”团队办案模式,即以一个仲裁员、一个调解员或一个兼职仲裁员、一个书记员为团队,通过团队协作、个别指导、整体监督保证办案质量和效率;建立了“1+2+1”培训模式,即一周一次基础,两月一次巩固培训,一月一次典型案例研讨,让办案人员在学习中巩固提升,在讨论中查找不足,在交流中获得长足进步。

在监督流程上做“减法”,在部门联动上做“加法”

为了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好的服务体验,畅通监督投诉举报渠道,打造“无障碍”服务通道,丰台仲裁院下了一番大功夫。不仅设置内部投诉举报专线和投诉举报信箱,下发《仲裁服务监督卡》,由当事人双方针对执法公正性、工作作风、服务态度、廉洁自律等情况监督打分,还成立了接诉即办专班,设立了领导接待日,专班成员24小时“接诉即办”,主责领导于接待日现场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建议,汇总形成“一案一策、专案专办、接诉即办”的监督回复机制。“同时依托12345接诉即办专线,我们希望能达到事前治‘未病’,治疗有门路,诊后有成效的目的。”接诉即办主要负责人王爱文如是说。

记者还了解到,丰台仲裁院极力破除案件处理壁垒,与社保中心、劳动监察大队建立了案件一体化受理机制,首次实现劳资纠纷“一门通办”,“不论劳动者去哪个部门申请,只要符合我们三部门的受理范围,我们都会收案后将相关材料转到对应部门,为劳动者维权节省了时间。”

仲裁院余彤副院长表示:“今后,丰台仲裁院将继续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的原则,进一步查找问题,解决问题,实现劳动争议案件处理速度与质量双优化,达到裁决公平与服务满意的双成效,向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