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走失10年 密云警方助其回家

2021年04月28日10:2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28日电 10年前, 20岁的小张(化名)在河南省独自离家,让外出打工的父亲张先生急疯了,他找儿子曾去过的每个角落,还是一无所获。十年里,这个家庭为了寻找儿子走遍了大半个中国。然而在今年4月23日夜晚,密云分局石城派出所的一个举动,让一个走失10年的小张重新找到家庭的温暖。

4月23日晚11时许,密云公安分局石城派出所值班室工作人员在视频巡控时,从视频监控中发现辖区某路段有一男子行迹可疑,仔细观察后,发现该男子疑似流浪人员。

巡逻回来的警车刚驶入派出所大门,民警便接到视频巡控人员的电话,接到消息后,副所长赵大鹏和民警刘洋立即驾车掉头驶出派出所赶往现场。

到场后,民警发现路边有一蓬头垢面男子,身高175cm、满脸胡须,手中拎一个麻布袋,里边是杂物,民警与其沟通过程中,该男子始终一言不发,眼神飘忽不定,举止不端,神智混乱,看到民警后转身面向山壁,不愿与民警对视、交谈,民警在试图确定其身份时,可该男子没有携带任何证件,也没有手机,更无法与家人取得联系。为确保该男子安全,且进一步查明原因,民警将其带回派出所进一步了解。民警仔细耐心询问后,一边安抚其情绪,一边表示为该男子找寻临时住所。最终,在民警的引导下,该男子同意先暂住至密云区救助中心。

经一系列沟通、协调后,民警将该男子安顿在密云区救助中心后,返回石城派出所时,此时已经24日凌晨3点钟,由于该人没有任何身份证明,无法与其家属取得联系,就连该男子的名字也无法知晓,民警便连夜展开查找、核实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经多番查阅、信息查询,终于发现该男子与一名十年前走失的河南籍男子体貌特征相似,民警马上联系当地公安机关进行身份确任,经核实,相似度达90%以上。当天上午8点多,民警通过其所在地公安机关的协助,联系上该男子的父亲,告知其孩子有消息了,并通过网络给其发送了男子的照片及视频,其父亲一眼就看出来了,确实是自己家的孩子。知道孩子被民警找到后,其父亲喜出望外,甚至有点不敢相信走失10年的孩子终于找到了,表示立即购买当天的车票赶过来。

通过10几个小时的动车,其父亲当天22时左右到达了密云区,民警立即驱车将其带至密云区救助站,让失散多年的父子终于团聚了,由于人生地不熟,又是夜间,民警又帮其联系了暂时的住所,将其安顿好。后经各项信息核对以及DNA比对后,确定俩人为父子关系。

男子父亲讲述这些年寻找的经历时,民警们都沉默了,“2012年孩子离家出走时,当时可能患有精神类疾病,我们当时就报警了。心里面焦灼得很,一家人请假去找,连找了好多天,没有任何信息,实在没有办法,只能回去上班打工。后来一听哪有走失人员的信息,就会跑过去找,我们去找的路上,就想着这个一定是,但到了发现不是,就特别特别的失望,一次比一次绝望。过去10年,我们一直在积极寻找,通过在微信群发帖、张贴寻人启事单,寻求网红帮助,从河南到陕西,能想到的地方几乎找遍了……能试的方法我们都试了,但一点线索没有,真的是太难了。”男子父亲说。讲述寻找历程时,男子父亲泣不成声。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