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 京港地铁所辖各线总客运量预计达678.9万人次

2021年04月27日16:4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27日电 (池梦蕊)2021年五一假期将于5月1日(周六)开始至5月5日(周三)结束。“五一”假日历来是出游旺季,今年五一假期期间,京港地铁所辖各线总客运量预计达678.9万人次。预计4月30日(节前一天)将迎来节日客流高峰,当日客运总量将达到211.2万人次。其中,预计4号线北京南站、西直门站、西单站,14号线金台路站、大望路站、东风北桥站客运量将有所增长。为做好五一假期运输服务保障工作,京港地铁推出多项措施,保障乘客安全、便捷出行。

关注重点车站 做好加开临客及延长运营准备

为保障假期期间乘客的顺畅出行,京港地铁科学组织行车,4-大兴线将在假期期间采用节日时刻表组织行车,14号线及16号线将采用双休时刻表组织行车,京港地铁所辖线路计划全日开行列车共计8080列次,同时4号线做好加开临客及延长运营的准备,方便乘客出行。

五一是乘客外出游玩的高峰时期,结合对往年客流趋势的分析,假期期间,京港地铁所辖线路中,预计4号线西直门站、北京南站、西单站,14号线金台路站、大望路站将迎来较大客流,同时换乘车站的换乘客流相比普通双休日也将有所增长。

与高铁接驳的北京南站、西直门站也将进一步加强与高铁北京南站、北京北站沟通,及时了解铁路客流变化趋势,并对车站运营组织方案进行及时调整。今年年初,北京朝阳站开通,地铁14号线东风北桥站作为临近北京朝阳站的地铁站之一,也将及时监测客流,加强与北京朝阳站及周边公交站的沟通,在站内张贴临时通告及指引,引导前往朝阳站的乘客快速进出站,在出现大客流情况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做好相应客运组织安排。

其中,地铁北京南站将在假期前一天及假期最后一天(5月5日周三)迎来进出京大客流。预计假期前一日(4月30日周五),该站客流将达31.2万人次;4号线西单站因靠近购物商圈,且与1号线换乘,(假期期间)日均客流量将达25.6万人次,4号线西直门站与北京北站接驳,预计今年五一期间,日均客流量将达21.8万人次。

邻近颐和园、香山、圆明园、动物园等旅游景点的北宫门站、圆明园站和动物园站,临近朝阳公园的朝阳公园站,商场周边的西单站等重点车站将在必要时增设临时指引标识,告知乘客前往各旅游景点最近的出口方向;同时也将加强与地区相关管理部门的对接沟通工作,提前就预约入园客流情况等进行确认,在车站内播放温馨广播,节省乘客选择路线的时间,做好客运组织安排。

车辆及相关设备重点维护 保障乘客出行安全

为确保五一假期期间乘客安全、便捷出行,京港地铁车辆部门将加强对车辆及相关设备的维护和保障,加大故障排查力度,确保列车及设备运转良好有序。维修保障部门将加强技术力量配置以及对电扶梯、直梯、安全门、闸机等设备设施的维修维护力度,严格按照维修计划开展设备巡查及预防性维修工作。同时,在地铁安检方面,京港地铁所辖各线将坚持“人物同检”的原则,进一步强化安检措施,保障乘客的出行安全。

同时,京港地铁工作人员对全部列车的空调系统进行了全面清洁及功能测试等整备工作,确保空调系统投入时性能正常,五一期间,将根据气温情况启动空调系统。空调制冷功能启动后,司机每日在列车上线运营前,会对列车上的空调等设备状态进行检查,确保设备正常。同时,工作人员每日也会对列车进行巡查,发现问题会及时处理,从乘客感受角度适当调节车厢内温度,以给乘客提供良好的乘车环境。

京港地铁提示乘客,地铁出行请佩戴好口罩,为了能够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方便乘客出行,自4月26日起,京港地铁在所辖4-大兴线、14号线、16号线共计75座车站设置了102台相关设备,方便乘客随时购买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加强个人防护。请乘客配合车站做好体温检测工作,出行前可通过京港地铁官方微博获取运营动态,以便合理安排出行时间。

(责编:鲍聪颖、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