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清全区灾害风险底数 房山首次建立“灾害数据库”

2021年04月27日09:0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房山首次建立“灾害数据库”

  本报讯(记者 陈强)房山区作为全国灾害风险普查试点地区,去年5月率先启动灾害风险调查工作。截至目前,房山区圆满完成了8大类、22小类、78项调查任务,包括难度最大的房屋建筑承灾体调查,首次形成涵盖灾害危险、灾害损失、减灾救灾等全门类、全要素数据成果。房山区普查形成的普查技术规范和组织实施模式已由应急管理部向全国推广。

  房山区应急管理局防灾减灾科负责人韩学军介绍,本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在全国属首次,通过开展普查,首次实现自然灾害风险要素调查、风险评估、风险区划和综合防治区划全链条普查。普查最显著的特点是大综合,涉及地震、地质、气象、水旱、林草、住建、交通等12个大的专业方向,既包括各行业数据的采集,也包括5个单灾种评估区划和综合性的评估区划,还包括后续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的应用,全业务闭环。

  通过此次普查,房山区初步摸清了灾害风险的底数,实现了4个“首次”——首次采集了全区38万余栋房屋的建筑信息;首次建立了1949年以来完备的历史灾害库;首次完成了全区2019平方公里减灾资源能力系统性调查;首次形成了涵盖灾害危险、灾害损失、减灾救灾等全门类、全要素的数据成果。

  房屋建筑,是本次普查的重中之重。房山区共出动2000余名普查员参与调查。“一开始,我们是5179万平方米房屋建筑的调查任务,由于考虑到后期还需要进行评估和区划,最终决定将范围扩大到全区38万余栋房屋。”工作人员王琳说。战严寒,斗酷暑,普查员不辞辛苦。“风险普查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不仅摸清了灾害风险底数,更增强了大家的防灾意识。”一位普查员说。

  此次普查,房山区实现“全集”调查,完成了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水旱灾害和森林火灾等主要灾害的致灾调查,同时对房屋建筑、交通设施、市政设施等重要承灾体进行调查,历史灾害调查、综合减灾资源以及重点隐患调查等12个行业方向的调查工作也都形成了数据成果。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