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百元的“机票盲盒”其实不便宜

2021年04月26日15:24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不到百元的“机票盲盒”其实不便宜

  花费不到一百元,就能开出一个指定出发地、随机目的地的国内单程机票。最近,不少旅行平台纷纷推出了“机票盲盒”产品,因其超低价、不确定性的新奇玩法受到消费者追捧。然而记者调查发现,“机票盲盒”也许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划算。

  不划算

  盲盒多是非热门地夜间航班

  在众多“机票盲盒”中,最受消费者关注的要数某旅游App发起的98元“机票盲盒”。这款“机票盲盒”的目的地是在已通航的全国任意城市中随机抽取,出发日期也是在未来3天后至30天内随机抽取。消费者在盲盒开启后,有30分钟时间考虑是否锁定开出的机票。如果不锁定,可申请全额退款。

  很多人晒出抽中的机票,目的地五花八门,扎兰屯、怀化、百色……多是一些非热门旅行地,还有人抽中了同省的机票。在出行时间上,抽到的多是夜间航班,或是出发时间较早的特价机票。记者查询发现,这些“盲盒机票”同时段、同航线的机票价格在各网络售票平台的价格也只有几十至几百元,鲜有“捡到大便宜”的情况。

  一名旅行平台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机票盲盒”本质是一种营销手段,大部分机票其实是尾单机票,即使不通过盲盒抽取,在平台上搜索低价机票,也能找到很多。

  不便宜

  去时不满百回来要一千

  很多消费者开出的盲盒机票,在“免费托运行李额”一栏显示的是“0KG”,这意味着该机票是无免费托运行李的。同时,因为出行时间和目的地并不符合心意,选择放弃、退款的买家也不少。王女士抽中的机票出发时间居然是当天下午。“这种玩法更适合时间自由的单人出行,几个人想抽到同一目的地更是几乎不可能。”

  此外,由于盲盒开出的只是单程机票,食宿、景点门票、返程机票都要消费者自行购买。市民高先生开出了4月27日飞往三亚的机票,本是满心欢喜,可查询了回程机票发现,价格普遍在千元以上,由于预算不足也只能放弃。

  要理性

  通盘考虑售后退换等条件

  盲盒机票的兑换成功率和用户真正成行率是多少?记者询问了多家旅行平台,都没能给出明确答复。一位旅游平台负责人表示,从销售情况看,低票价有利于刺激用户的出游热情,盲盒产品更适合平台和航空公司拉新。

  旅游平台期待一张盲盒机票激活“沉寂”用户的出发点是好的,但中消协提醒消费者要理性看待,要通盘考虑出行时间、目的地情况、返程安排以及售后退换限制条件等因素再做决定。本报记者 褚英硕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