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件乾隆宫廷艺术珍品在京展出

2021年04月24日12:2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4月23日,“弘历的世界——乾隆御制诗文稿、兰亭图帖缂丝卷暨重要宫廷艺术特展”在北京保利艺术博物馆展出,涵盖玺印、书法、缂丝、瓷器、玉器、文房砚墨、宗教法器与工艺陈设等八大品类,近百件宫廷艺术珍品。

乾隆时期《钦定补刻端石兰亭图帖缂丝全卷》收录的《仿李公麟流觞图》(局部)

特展以《乾隆御制诗文稿》和《乾隆钦定补刻端石兰亭图帖缂丝卷》两组重磅展品为轴线,全面呈现乾隆宫廷艺术的成就。

展品中最受关注的是《乾隆钦定补刻端石兰亭图帖缂丝卷》,全卷长约1715厘米,宽约32厘米,共60个人物、9162字,是乾隆帝一生浩瀚“兰亭文化工程”的巅峰之作,也是中国历史上“兰亭”主题的集大成之作。这是迄今所知最长的缂丝手卷,被誉为“缂丝之王”,也是唯一以碑帖为底本,集合了绘画、书法与玺印多种艺术门类的作品,其工艺之难、耗资之巨空前绝后。

乾隆御制文《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墨稿硃批

《乾隆御制诗文稿》包括六十四纸和一本崇庆皇太后八旬万寿祝寿颂词册页,它是故宫博物院以外,首现的私人珍藏最大宗乾隆御制诗文稿,具有重要的清宫档案文献史料价值。

此外,特展还展出乾隆天子宝玺十余方,清乾隆和阗青玉填金王献之《中秋帖》暨《洛神赋十三行》插屏,清乾隆仿古铜釉彩描金浮雕“夔龙拱福”双螭耳瓶、清乾隆釉里红九龙闹海图抱月瓶、御题明皇试马图瓷板等精品瓷器。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