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疾控免疫规划科科长宋新:

疫苗调配心里得有本明白账

2021年04月24日07:5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疫苗调配心里得有本明白账

  本报记者 牛伟坤

  “您单位还有库存呢,我暂时不能给您疫苗。”

  “您别着急,疫苗马上到!”

  “您那边还有多少人排队?我从别的单位给您调配。”

  早上8点,大兴区26个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开工,大兴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宋新也开始忙了起来。作为全区疫苗的“总调度”,她每天都要仔细计算各接种点疫苗的需求量、使用量和库存量,为的是把每一支疫苗都用在刀刃上。

  “最多的时候,我需要在20个接种点之间调配疫苗。”宋新说,接种点的库存量每半个小时在系统里更新一次,有时接种点急需调配疫苗,根本没时间等待数据更新,全靠每天上百个电话反复沟通。一次,一个接种点临时需要增援1500支疫苗,当时全区疫苗的剩余总量还不足4000支,分布在十几个接种点。宋新紧急行动,逐个确认接种点的具体情况,火速凑齐1500支疫苗。

  “做好这项工作,心里得有本明白账。”平时要算账,周末更要算账。“最忙的就是周末和节日。”宋新解释,每个接种点都会提前上报接种计划,区疾控中心会根据接种点之前接种计划的完成情况进行疫苗的分配。“工作日变数不多,周末和假日,很多人临时决定接种疫苗,计划就容易被打乱。”上周末,宋新承诺要给家人准备一顿大餐。刚到菜市场,电话就响了;回到家里,刚拿出菜盆,电话又响了。“我想当大厨的雄心壮志只好被搁置,专心接电话。”两个孩子虽然嘴上抱怨妈妈,但听到电话里说的都是“疫苗的事”,知道这是重要的事,也不会缠着妈妈,“他们的懂事让我特别愧疚。”收拾好心情,宋新精神抖擞地继续工作。她深知,一支支疫苗背后是一双双期盼的眼睛,“既不能耽误一位居民的接种,也不能造成一支疫苗积压,这是我的使命。”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