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阅读北京”启动 将举办全市诵读大赛等四大主题活动

2021年04月23日13:1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23日电 (记者鲍聪颖)在第26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4月21日,“阅读北京——2021年度首都市民阅读系列文化活动”发布会于在北京首都图书馆举办。发布会以“颂读百年路 展阅新征程”为主题,邀请阅读推广人和读者代表共同启动2021年“阅读北京”。

“阅读北京”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首都图书馆、北京市图书馆协会、北京市各区图书馆共同承办,旨在通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营造全北京“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文化氛围。

发布会紧扣“颂读百年路 展阅新征程”的主题,以“品书香”“迎冬奥”“庆百年”为主线,在总结去年“阅读北京”开展成果的基础上,由“老中青少”不同年龄段读者代表共同启动2021年“阅读北京”。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斌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阅读北京’的持续举办,能够让更多人以书为伴,参与阅读、享受阅读、推动阅读,助力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擦亮北京历史文化金名片。”

此外,《北京市公共图书馆读者阅读调查报告》以及今年首都图书馆的亮点活动也在发布会上一并发布。大型节目《诗与歌的礼赞》聚焦建党百年,著名朗诵家、表演艺术家胡乐民声情并茂地朗诵了《百年赞歌——纪念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老战友合唱团深情演唱《南湖的船、党的摇篮》,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为扎扎实实的在青少年中传播冬奥文化,首都图书馆积极发挥自身品牌与资源优势,与北京市冬奥组委共建“北京市青少年冬奥教育基地”。该基地授牌仪式在发布会现场举行,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教育和公共参与处处长孙斌为首都图书馆授牌。

整场活动“主题鲜明、氛围浓厚、干货满满”,北京卫视著名节目主持人春妮和朱永新、蒙曼等知名专家学者的出场和出镜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发布会结束后,解放军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著名导演、编剧刘纪宏为读者带来《重温长征——英雄情怀永不过时》的党史教育公开课,成为今年“阅读北京”的首场活动。

在发布会上,首都图书馆还在现场发布了多项深挖阅读内涵、创新阅读方式的亮点活动及工作。此外,对于市民朋友们关心的首都图书馆新馆建设的进展,现场也进行了情况通报。首都图书馆的新馆——城市图书馆坐落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大运河南岸的“城市绿心森林公园”起步区,2019年开始动工,目前正在加紧施工建设,预计在2022年与公众见面。新馆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传统文化符号“赤印”,赤色的外形如一枚端庄的印章,落印在城市绿心的画卷之上。新馆将成为城市的客厅、市民的书房、创意的工作室,智慧化地为读者提供知识资源服务,达到人与知识的融合,实现更高层次的文化体验和精神享受。

此外,记者了解到,“阅读北京——2021年度首都市民阅读系列文化活动”持续举办四大主题活动,包括全市诵读大赛、“十佳优读空间——百姓身边的基层图书室”推优活动、“阅读伴我成长”主题活动、“最美书评”征集评选活动,用诵读的形式庆祝建党百年,讴歌首都市民文化生活新风貌;用推优的形式展示百姓身边的阅读空间,推广服务基层的特色资源;用红领巾故事汇、冬奥主题作品征集等鼓励全市中小学生多读书、读好书、获新知、求进步;用书评征集评选鼓励读者强化深度阅读,分享读书的心得和乐趣。

读者可通过“阅读北京”官方网站、小程序或“首都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2021年“阅读北京”精彩信息。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