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环路全线自行车道6月底完成改造

2021年04月23日08: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二环路全线自行车道6月底完成改造

  80余人参与“全民骑行总动员”

  本报讯(记者 刘洋)昨天,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联合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等单位共同举办“全民骑行总动员”活动。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活动现场获悉,北京正全面提升二环路慢行系统骑行环境,预计今年6月30日,完成51.7公里二环路辅路全线优化改造工程,为骑行者打造更友好的出行环境。

  昨天10时许,政府部门代表、大学生骑行协会、环保社会组织、媒体、企业以及北京市民代表共80余人组成五支骑行队伍,体验从西便门小公园到月坛南桥的二环路慢行系统。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去年10月11日,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会同西城区政府试点实施了西二环月坛南桥—西直门桥路段慢行系统的优化改造工程。目前,改造已经完成,交通标识更加清晰,机非隔离更加明确,非机动车通行能力提升38%以上。在月坛南桥下,交管部门还增设了自行车信号灯,方便骑行者识别,安全通过路口。

  西单交通支队民警王巍介绍,此前二环辅路部分路段机非混行的情况突出,改造采取了增加非机动车通行空间,灯控路口实施非机动车一次左转,优化信号灯配时等方式,保障非机动车路权,提升骑行的安全性。

  在西二环路试点改造获得成功的基础上,今年3月二环路全线慢行系统优化改造工程全面启动,采取了压缩机动车道宽度、局部实施工程改造、路口实施非机动车一次左转、优化路口信号灯配时、提高混行路段路权保障、完善公交车站点路权保障、危险点段加装警示设施和完善安全提示交通设施等八项措施,全面提升二环路慢行系统的连续性、安全性与舒适性,打造“健步悦骑”的高品质慢行廊道。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二环路辅路双向全长约51.7公里,其中,外环辅路34.4公里,内环辅路17.3公里。预计6月30日完成二环路全线优化改造工程。

  市交通委城市道路管理处一级主任科员荆禄波介绍,近年来,北京持续推动慢行交通出行品质的不断改善,北京市慢行出行比例从39.3%提升到了46.7%。今年还有一批重点慢行系统提升改造项目推进中,如回龙观自行车专用路东拓、南展工程,二环路、京藏高速辅路慢行系统整治等重点工程项目,它们将为骑行者带来更为舒适和安全的选择。

  除了硬件上的提升,管理也在同步改善中。青桔单车负责人介绍,结合青桔智控中心数据以及二环道路规划和路网结构,进行网格划分,单车运维实行网格化管理,每个网格对应安排专门的运维人员做秩序维护和保障工作。摄影/本报记者 黄亮

  视频/宋昕泽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