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 房山区拱辰街道“1+37”书香小屋全面启用

20余万居民拥有了离家最近的阅读空间

2021年04月23日20:0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23日电 人间四月天,书香最致远。4月23日,在第26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房山区拱辰街道在良乡体育中心举办了以“阅历百年芳华路 奋斗首善文明城”为主题的读书日活动。

拱辰街道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米忠诚在致辞中表示,近几年来,拱辰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文化繁荣、坚定文化自信,不断扩大文化供给。为了让更多居民在家门口、在小区里能够好读书、读好书,养成爱读书的习惯,拱辰街道将通过“1+37”的书香小屋建设模式,让居民们随时随地能感受到书籍带来的阵阵墨香,掀起全民阅读的热潮。

拱辰街道工委副书记杨琳介绍,为进一步丰富辖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掀起全民阅读的热潮,拱辰街道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为居民用心打造了“1+37”书香小屋建设品牌。这里的“1”是指设在街道综合文化中心的3400平米的街道图书馆,“37”是指覆盖街道全部37个社区的高品质阅读空间和文化服务平台,旨在通过“龙头带动、上下联通、全面覆盖”的方式,构建新型的城市阅读空间格局,让拱辰的20余万居民能够在家门口“好读书、读好书”,进而营造“爱读书”的良好氛围。

活动现场,“诗书中华 璀璨之光”、“文明城市 阅读之美”、“建党百年 筑梦拱辰”三个篇章交相辉映,带领观众们共同分享了房山文化、璀璨之光、阅读之美、文明之路。来自昊天学校的同学们齐声诵读的诗经《卫风·木瓜》、良乡四小金帆合唱团咏唱的唐诗《春晓》等等,让孩子们通过经典诵读感受到了诗词文化魅力。

拱辰街道太极队和朗诵爱好者们将朗诵与太极功夫巧妙结合,动静相宜,既舞出了太极之美,又传递了文化之韵。三位本土朗诵艺术家表演的《京西文脉》选段《关于生活模式》,将现场活动推向了高潮。一首拱辰街道原创诗歌《启航新时代》,让居民们不仅感受了声音与情感的完美融合,也在诗歌之中看到了大美拱辰的美好未来。

杨琳介绍,为了满足不同年龄居民的阅读需求,社区的书香小屋已实现了与街道图书馆之间的书目流动更新,为居民打造了一个能够循环起来、更新起来的好书链条。今后,拱辰街道还将以书香小屋为依托,结合文明城区创建和拱辰文化特色,在小屋内举办丰富多彩的特色文化和素质提升活动,让书香小屋成为社区居民的精神家园。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