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冬奥氛围日渐浓厚

2021年04月23日08:4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张家口:冬奥氛围日渐浓厚

  在宣化二中的训练馆内,学生正在进行蹦床训练。蹦床训练是很多冬奥项目的模仿练习科目。

  “雪如意”的顶峰俱乐部整体是个直径近80米的巨大环形结构,在一些角度看上去仿佛悬在空中,很是壮观。本报记者 甘南摄

  本报记者 李如意

  走上蹦床、起跳、腾空、团身旋转360度、平稳落地……4月19日上午,在张家口市宣化二中的室内训练场,二十多名学生正在进行蹦床训练。眼下雪季已过,但这些冰雪专业的学生没有丝毫松懈,仍在室内场馆进行训练。张家口市宣化二中冬奥训练部副主任郭继勇告诉记者,蹦床训练非常重要,可以作为冬奥项目中U型池、大跳台的模仿练习科目,“雪上项目技巧性强、危险性较高。只有在蹦床上练好了,才能在真实场地发挥出来。”

  早在6年前,全国首家体教结合的冰雪学校——张家口市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在宣化二中正式挂牌成立。目前,学校已组建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单板U型场地、单板平行大回转、坡面障碍技巧及大跳台等专业队伍。学校29人进入河北省滑雪队,31人入选国家集训队。学校毕业生张怡然荣获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比赛第一名,是河北省在二青会上获得的首枚金牌,她还同时荣获自由式滑雪女子坡面障碍技巧金牌。王文卓荣获全国青少年高山滑雪锦标赛女子大回转冠军,在加拿大卡尔加里举办的自由式滑雪北美洲杯赛上,为中国拿到了第一个世界杯参赛名额。宣化二中党委书记、校长孙永青告诉记者,宣化二中以冰雪运动发展带动青少年体育、文化、艺术素质的综合培养,根据生源实际情况及学生兴趣,开设“冰雪+”特色课程,已经初步构建必修课、选修课、实验课、活动课和实践课五位一体的高效课程体系,充分满足学生需求,形成并逐步完善具有宣化二中特色的奥林匹克课程体系。

  宣化向北80公里,张家口市崇礼区是2022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在冬奥村外,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张家口奥体公司工程师陈科旭告诉记者,冬奥村按照绿色建筑三星认证标准建设,目前基础装修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室外管道建设和景观打造。

  记者走进冬奥村一套样板间,室内宽敞明亮,十分整洁。样板间约160平方米,为两层复式格局,共有3间卧室。据了解,张家口冬奥村建设用地19.76公顷,距离太子城高铁站0.5公里,距离京礼高速棋盘梁服务区1.5公里。赛时一期总建筑面积23.8万平方米,地上约13.5万平方米,地下约10.3万平方米。冬奥村的规划设计结合了北方山地民居特色,共10个组团31栋楼,每个组团由3—4栋小楼围成一个院落。冬奥会赛时可提供房间1668间,总床位2737个。通过采取一系列节地、节能、节材、节水措施,使冬奥村既符合绿色办奥的理念,又能充分满足冬奥会的需求,为运动员、教练员和随队官员们提供一个环保、科技、温馨、舒适的家。

  在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场馆建设中,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是建设工程量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竞赛场馆。在设计理念上,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将中国传统吉祥饰物如意进行转译,与跳台赛道结合,形成“雪如意”,这是冬奥会中的标志性工程。跳台工程东西长约500米,由顶部的顶峰俱乐部、中部的滑道、底部看台组成,顶部最高点与底部地面的落差达到160多米,整个工程架于自然山谷之间,施工难度巨大。为了保证施工,施工伊始更多的是在为“造地”创造条件,即对现有地形进行改造,以便更好地满足未来施工。“雪如意”顶部是直径近80米的环形建筑,最大出挑近40米,这也为工程带来挑战。国家跳台滑雪中心由顶峰俱乐部、出发区、滑道区、看台区组成,冬奥会期间设置8个比赛项目,产生8枚金牌。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