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经开区:“百年百人百企百篇”系列诵读活动献礼建党百年

2021年04月23日20:0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23日电 4月23日,“颂读百年路 展阅新征程”2021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世界读书日暨百年百人百企百篇系列诵读活动启动仪式在人大附中经开学校拉开帷幕,近百位企业代表与机关、社区、学校及区内文化名人代表共同诵读红色经典,共同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从小爷爷对我说,吃水不忘挖井人,曾经苦难才明白,没有共产党哪有新中国。”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当天的书香亦城启动仪式以一首童声合唱《在阳光灿烂下》开场,以此表达区内各界群众对党的祝福。作为当天活动的重要内容,启动会场设置了书香亦城成果展,以图文和视频的形式集中展示了书香亦城成果,回顾2020年书香亦城建设的重点工作和活动亮点。

据介绍,过去一年,在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北京经开区加大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培育以“创新文化”为内核的亦城气质,以“书香遍亦城”为抓手,强顶层设计、强空间布局、强活动推广,推动“书香亦城”建设。一年里,区内48家多品类特色阅读空间改造升级,9家校企联合“总分”图书馆在区内实现小循环,实体书店数量新增近4倍,举办线上线下系列全民阅读特色文化活动200余场,读书场所越来越多,阅读人群越来越广,阅读氛围越来越浓厚。

为鼓励区内群众继续保持阅读热情,同时,向推动亦庄新城文化软实力建设方面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的企业、团体、个人表示感谢,当天还为100名亦城书香少年、20位亦城书香领读人、30个优秀阅读空间颁发荣誉证书。同时,邀请北京经开区入选2020年第十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书香北京系列评选的“书香代表”分享经验,以榜样带领全民阅读,推动区域文化持续发展。

围绕红色经典阅读主题,启动仪式上,亦庄第一小学的同学们为观众带来了“红色家书”情景朗诵,在孩子们的深情演绎下,一封《你会看到我们举过的红旗飘扬在祖国的蓝天--夏明翰致母亲陈云凤》的家书纸短情长,仿佛让历史照进现实,让革命家从书本中走进生活。“老朋友 ”著名诗人阿紫也带了新作品,有感于亦庄新城艰辛的创业过程,为“心里印着党旗的亦庄人”写下诗歌《中国亦庄》,邀请工作、生活在区内的三代人代表共同朗诵。礼堂内,随着全体代表集起立体诵读经典诗篇《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歌唱《唱支山歌给党听》,现场氛围被推向高潮。

浓郁阅读氛围也让诗人阿紫触动颇深,谈到这几年来参加区内阅读季的感受,她用一句诗作为回答的开头:“古人说,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我想北京亦庄今天的发展与人们热爱读书的生活习惯密不可分。更重要的是,通过读书,他们不仅在书里面学到了知识和文化,也树立对党的信念和热爱之情,更加了解我们所生活的社会和世界,真正实现和未来对话。”

在“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2021年书香亦城年度主题活动将以将以红色经典阅读为主线献礼建党百年。围绕“诵读百年路 展阅新征程”主题,北京经开区全民阅读活动以“百年百篇诵忆经典”“百人百企诵读会”“百家百场读书会”为特色,打造“精品周末读书会”“企业领读人”“校园读书月”“亲子共读季”“好书漂流日”五大品牌,广泛组织和发动社会各界诵读“四史”经典佳作,回顾党领导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同时,依托线上线下两种载体,推动数字阅读和线下共读形成互动,并启动六项评选,使主题红色经典阅读活动一脉相承、贯穿全年,在全区营造“四季活动 处处书香”的书香氛围,激励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在党的领导下,紧抓历史机遇,团结奋斗、意气风发迈进现代化新征程。

“以‘书香亦城’建设为重点,今年,我们还将通过出台一项精准政策、打造一批书香场景、创建一批书香品牌,推动书香进企业、进园区、进校园、进酒店、进社区,进一步健全新城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用文化为‘一座有远见的幸福城市’增光添彩,将亦庄新城打造成为首都最具代表性的‘科技+书香’文化地标,让亦庄新城变成最爱读书的地方,让每一位亦城人都能感受到阅读之美、体味到阅读之乐,用书香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北京经开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于晓玲)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