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余项文艺创作 “七个一”为群众办实事 七大学习亮点

北京市文联党史学习教育亮点频出

茅奖、鲁奖获奖作家领衔 60余名家创作建党百年百篇

2021年04月22日10:2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22日电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北京市文联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涌现出诸多亮点,开展“七个一”活动为群众办实事,年内还将推出“建党百年百篇”文学创作、“百年百团百歌”合唱等20余项文艺活动,在回望百年党史中滋养初心使命,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

茅奖、鲁奖获奖作家领衔创作建党百年百篇

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北京市文联发挥自身工作特色,团结带领各艺术门类文艺工作者,推出一系列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文艺作品、文艺活动。年内,将通过20余项以建党百年为主题的文艺作品创作、文艺演出、书画及摄影展览、影视剧等,展现党的百年成长、百年巨变,给首都百姓送来红色食粮。

邱华栋、徐坤等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作家领衔,60余位文学名家共同创作“建党百年百篇”,用文学的形式深情表达百年北京党史。报告文学《尽美中国》《圣火初燃映红墙》,传记文学《马骏传》,纪实文学《海岳》,预计将在今年上半年与读者见面。

北京美协将组织孙浩、黄华三、王珂等美术家,根据百年来北京地区重要红色事件、地点、人物,进行创作并举办展览。市文联还将举办“红心向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法名家作品邀请展,“光辉的旗帜”建党百年摄影展,通过一系列美术、摄影作品,回顾展现党领导下的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的百年巨变。

“百年百团百歌”合唱活动也在紧锣密鼓筹备中,由北京100多支合唱团演唱100首原创新编合唱作品,《北京颂歌——百年辉煌》交响合唱音乐会,描绘百年党史长卷;原创民族舞剧《唱支山歌给党听》,中型舞剧《28天》,舞蹈诗《枫叶红了》,“永远跟党走”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舞蹈展演,讲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成长历程。

此外,北京市文联将牵头创作红色主旋律电影剧本《第十三个》,举办“红色百年·光影传韵”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主题电影展映系列活动,协助相关部门推进电影《蓝色星光》《幸福加“诉”度》,《“红色记忆”北京著名革命英烈纪实》纪录片的拍摄,重温红色记忆、追寻红色足迹。

多项回天主题文艺作品与首都群众见面

七一前后,北京市文联持续推动的多项回天主题文艺创作,如展示回天三年行动计划丰硕成果的“碟变·回天”系列摄影展、相声剧《依然美丽》、回天计划主题曲艺专场演出、话剧《喜相逢》等,都将与首都群众见面,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展示北京城市建设的发展进程。

“七个一”为群众办实事

党史学习教育中,市文联通过“七个一”为群众办实事,将党史学习教育延伸到各区文联和“文艺两新”组织之中。

这“七个一”具体包括:讲好一个党史故事,阐明一个革命道理,抒发一种高尚情怀,弘扬一种革命精神,真诚谈一次心,真实了解一项需求,研究一项具体举措,帮助文艺工作者解决现实问题。

针对首都文艺界不同群体党员情况提出的烦心事、揪心事,市文联集中统计汇总、党组领导分头深入各区文联、各行业协会和文艺院团,采取座谈会、征求意见会、研讨会等方式,听取意见建议,研究措施,解决问题,提出实践活动具体要求。

党史学习教育涌现七大亮点

市文联通过领导领学、集中自学、个人研学等方式,党史学习教育涌现出七大亮点。

亮点一:集体学习氛围浓厚。市文联党员干部围绕《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指定党史学习教育材料深入研读,各党支部积极行动起来,组织党员集体参观《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

亮点二:党员自学收获颇丰。举办局级干部封闭读书日和处以上干部读书班,党员干部每天至少安排15分钟,学党史、悟原理,划重点、记笔记;

亮点三:党史故事见微知著。党员们在学习中梳理了一系列党史小故事,如“半床棉被、半截皮带、一枚银元、两个红薯、五双草鞋”等,见微知著、以小见大、更富教育启示意义;

亮点四:结合影视加深理解。党员干部结合《觉醒年代》等建党100周年献礼剧,党史慕课等微视频,加深对党史理论知识的理解;

亮点五:自制动漫讲述党史。运用MG动画和史实资料相结合的方式,以中国共产党成立发展壮大过程中的重要历史事件为主线,制作“党史学习微课堂”系列动漫小视频,在市文联大厅滚动播放;

亮点六:线上学习延伸触角。依托微信工作群,多个文艺家协会工作人员带头学,理事、会员自觉学,有效利用碎片化时间,将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末端、融入日常;

亮点七:党史竞赛验收成绩。市文联以支部为单位,举办党史百题知识学习对抗赛,以此为契机,调动各支部党员学习党史积极性,学得扎实、记得牢固,切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