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丰台警方助力失散25年家庭团圆

2021年04月22日15:4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22日电 今年4月1日,丰台公安分局刑侦支队出现了暖心的一幕,老陆夫妇二人终于见到了自己失散多年的亲生女儿,为了这一天,他们足足等了25年。

见到自己的女儿后,一家三人紧紧的拥抱在一起,老陆泣不成声,跟办案民警说:“失散了20多年,我每一天都盼望着能找到女儿。经常梦见找到孩子而激动得醒来,结果又因眼前的现实而整夜哭泣,如果没有你们,我们肯定找不回自己的女儿,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1996年6月,本是很平常的一天,但对于老陆一家来说是噩梦开始的日子。当天晚间,老陆正在丰台区卢沟桥西道口夜市摆摊,爱人抱着1岁的女儿在一旁,不知不觉睡着了,醒来发现怀里的女儿不见了。为了寻女,这些年两口子跑遍了北京和周边的几个省。在漫长的寻找、等待和愧疚中煎熬了25年。

案件发生后,卢沟桥派出所立即部署警力在辖区内开展查找,同时,派出所将案件情况上报分局刑侦、治安部门,增派支援警力,不断扩大搜寻范围。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查找,仍然没有任何线索,但是刑侦支队民警从未放弃,这起案子也一直牵着他们的心。

这些年来,丰台警方为查找老陆的女儿曾远赴新疆、河南等地开展查找工作,行程近万里。2015年,老陆的老乡给老陆提供了一条模糊的消息,说在新疆某市看到过一个孩子像是老陆家的孩子。得到这个消息,刑侦支队重案队的侦查员立刻奔赴新疆开展查找工作。“仅是在某市见过的一个女孩”,摆在侦查员面前的是一条非常模糊信息,困难重重,但为了能够让老陆家庭团圆,这一丝光亮侦查员也会抓住。经过连续多日的查找,功夫不负有心人,侦查员最终找到了线索里的那个孩子,但并不是老陆的女儿,线索再次中断。

这些年,被拐的女孩已经长大,在养父临终前,得知了自己的身世,来到北京寻亲。但是,茫茫人海,女孩并不知道要去哪里找自己的亲生父母。女孩来到公安机关说明了自己的情况,由于女孩所能提供的信息都很少,为寻亲增添了难度,但警方没有放弃努力。通过现代化科技手段大范围筛查比对,老陆的相关信息和女孩的信息比对成功。为尽快帮助失散多年的家庭“团圆”,刑侦支队立即联系双方,并在进一步复核确认后,及时组织了双方认亲,这才有了开篇感人一幕。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