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机场临空区推出30条产业支持政策

2021年04月22日09:2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大兴机场临空区推出30条产业支持政策

  本报讯(记者 陈强 通讯员 张倩 王燕)日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发布30条产业支持政策,聚焦生命健康、航空服务保障、枢纽高端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等“1+2+2”重点产业领域,在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高端产业片区大兴组团和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北京大兴)范围内适用,进一步推动国际性高端产业在临空区内集聚发展。

  30条支持政策可分为若干方向——鼓励重点行业企业入区发展,支持生命健康产业、航空服务产业、数字经济与数字贸易产业集聚发展,支持金融领域开放发展,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支持知识产权运用保护,鼓励开展社会化招商等。

  具体来说,重要产业重大项目进行产业落地、技术研发、服务平台建设,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拓展数字口岸、数字物流、数字消费、数字会展、数据交易以及数字人民币等创新应用场景落地,国际组织总部及亚太地区总部、各类国际行业协会以及国际性专业服务机构入区发展等,都可获得资金支持。此外,临空区还为生命健康、数字经济与数字贸易产业发展设置了专项奖励。

  同时,临空区支持金融领域开放创新发展,在区内设立的外资法人金融机构及其具有独立结算功能的分支机构或经管委会认定的外资金融机构,按外方入资实收资本规模,给予大力支持。区内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根据投资业务规模给予一定资金支持。区内企业开展本外币资金池业务、跨境发债、跨境金融资产交易等创新业务,按其业务规模给予一次性奖励。

  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3月末,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高端产业片区大兴组团和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北京大兴)已经累计新增注册企业949家,仅今年1至3月就新增企业542家,占自贸区新增企业总量的57%,覆盖生物医药、航空、科技、贸易、投资以及人力资源管理类等企业。

  下一步,大兴机场临空区将进一步构筑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推进“双自贸区”及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示范区建设,加大改革力度、完善制度供给,全力打造全球创新资源接驳地。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