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多处公园趁着春色提升品质

2021年04月21日15:23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京城多处公园趁着春色提升品质

  简易绿地变身漂亮的滨水公园,既能健身还能遛娃;吸引众多游客的郊野公园增设停车位、增加卫生间……谷雨过后,更多市民走出家门亲近大自然,京城多处公园绿地提质升级,为市民提供了游憩场所。

  温榆河公园朝阳示范区

  新增1900余个停车位

  温榆河公园朝阳示范区开园后已累计接待游客超85万人次。示范区西园的茑屋、阳光沙滩、芸上梯田,东园的草甸芳华、五柳观湖、望山阁等景点吸引了众多游客,也给停车、餐饮配套等方面带来了挑战。记者昨日获悉,温榆河公园正紧锣密鼓开展改造。

  ■增加停车位:公园现有停车位1101个,预计增加车位1948个,总车位达3049个。新增的停车位主要分布在公园3号停车场入口西侧、来北路路侧、9号停车场北侧滨河路等区域,其中部分停车场预计“五一”前可投用。

  ■新增餐饮配套:公园现有7处餐饮设施,将新增8处移动餐车点位,分别位于东园的望山阁、礼弦桥广场、丛林王国,西园的阳光沙滩、极限秀场、芦苇码头、林廊听鸟、生态文化中心等客流量较大区域。主要经营品类为西式快餐、网红小吃等。

  ■改善休憩条件:园区新增59个制式座椅,结合热门景点区域增加8处特色休憩设施,共可新增564个座位。在草甸芳华、月影泉、生态文化广场增加了3处特色帐篷区,满足游客遮阳休息需求。

  ■增加卫生间:公园将增加40个临时卫生间,在热门景点增设8组临时卫生间,同时计划在新建配套设施中增设55个厕位。

  万寿路街道滨水公园

  昔日简易绿地大变样

  从万寿路和朱各庄路的交叉口步行向西,路北是碧波荡漾的永定河引水渠,路南则是一片郁郁葱葱的带状公园。近日,记者从市规划自然资源委海淀分局和万寿路街道获悉,万寿路街道河边绿地已基本完成升级改造,变身滨水公园。

  这个公园长约800米,植被环绕。很难想象最初这里只是一片零散种植的绿地,仅有一条红砖小道供人们通行。两年前,由于周边电力施工开挖地面,简易绿地也遭到破坏。

  2019年初,万寿路街道启动朱各庄绿化工程,对这块区域整治提升。绿化工程还充分考虑了周边居民“组团”运动的需求,增加了不同的活动空间。

  ■公园看点:

  公园被市政道路分成5个地块,每个地块功能不同,设施也不同。有的地块安装了健身器材,原有的廊架翻修后可供人们闲坐休憩,石台表面用木质材料包裹,成了舒适的座椅。有的地块留出了大面积的活动空间,踢毽子、跳舞都不成问题。公园里还专门安排了一个沙坑,让孩子们享受玩沙的乐趣。

  油松、玉兰、山桃、海棠……公园里的苗木精心搭配,每走一步都是风景。让大家欣慰的是,这次改造重修了无障碍坡道,老人坐着轮椅也能逛公园了。

  本报记者 朱松梅 陈雪柠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