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世界 相约未来 中关村图书大厦打造世界读书日阅读盛会

2021年04月20日15:1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20日电 4月23日,第26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北京发行集团所属中关村图书大厦充分发挥图书发行主渠道和宣传思想文化主阵地作用,全面开启“悦读世界 相约未来”世界读书日主题阅读活动。通过阅读空间全面升级、文化活动、主题出版物展示展销、文化进校园活动、外展活动等多渠道营造浓郁文化氛围,为读者提供更广阔的阅读平台,引领阅读风尚,使全民阅读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全面升级阅读空间,为读者营造书香阅读氛围

中关村图书大厦以倡导阅读新方式,引领阅读新风尚为目标,打造全新公共文化空间。充分围绕场景和体验两个方面,着力打造集阅读享受、文化体验、消费场景与一体的文化空间,满足市民多元文化需求。全新打造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出版物展示专区烘托浓郁的庆祝氛围,吸引众多读者频频驻足翻阅学习。新推出儿童共享阅读空间—“阅知园”,通过童书故事会、科普讲座、非遗体验等引导青少年阅读新风尚。动漫专区、经典文学区、国学专区、旅游生活区等四大阅读共享空间全新亮相,丰富读者的阅读体验。同时整合多方资源,积极引进文创产品,丰富读者文化需求。大厦通过布局调整使卖场呈现版块化陈列,更好地发挥书店导读、导购功能,提升读者的购书体验;通过重点区域的场景营销,构建沉浸式阅读体验场景,建立美好的阅读与交互体验。

文化活动精彩来袭,为读者搭建文化交流的平台

本届世界读书日,中关村图书大厦组织九场精彩文化活动与读者见面。邀请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及历史系特聘资深教授葛兆光、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刘志伟走进书店,开展“什么才是最好的学术书—从学术使的角度看”主题讲座,与读者分享《借题发挥》一书中的精髓,内容涉及史学方法论以及区域史、口述史、经济史等多个领域,从学术范式、治学理念、问题意识等角度阐述新见解。

邀请《今日宜逛园—图解皇家园林美学与生活》作者、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学博士研究生朱强走进书店带领读者了解世界文化遗产、北京西北郊皇家园林群—三山五园,领略精妙的皇家造园艺术,体会真实的皇室及百姓生活。

举办《猫、爱因斯坦和密码学:我也能看懂的量子通信》图书分享会,邀请知乎网优秀科普作者“神们自己”到场,线下+线上同时为读者分享图书将物理学、哲学、密码学三大学科知识融会贯通与读者分享,展望未来无处不在的量子黑科技。

举办“跟心理咨询师学情感挽回术”—《说好不分手》主题图书分享会,邀请知乎超人气作者九颜(原名吕鹏),结合自身超万件咨询案例,运用心理学原理,给面临或处于分手状态的读者条分缕析剖原因,出谋划策指方向,帮助读者挽回并经营好一段感情。

举办作家张云图书分享会,邀请作家、记者、编剧张云到场,为读者分享文学作品,通过深刻洞察力和温情笔触探索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

举办“放飞想象力 感受童心美好”蔡亦青图书分享会,邀请“05后”儿童文学作家蔡亦青与读者见面,为广大青少年读者分享《一盒巧克力》《逃离数学岛》《蟠星兔与金钥匙》等作品,以及作品中展现的对友情、亲情的透彻体会。

携手中国科学院石探记科学家团队带领青少年读者阅读自然科普书籍、开展自然科普讲座,引导孩子们热爱阅读、热爱科学,激发探索科学奥秘的热情,培养科学意识和创新能力。

此外,世界读书日活动期间,在大厦南广场开展“悦读世界 相约未来”世界读书日专题外展活动,学生读物、文学、社科哲学等精品图书以及电子产品、文具、创意文创、等展台齐亮相,并在户外开展多肉种植DIY等互动活动,为读者提供丰富的文化享受。

书香校园行,为学生“书”送精神食粮

世界读书日期间,分别走进中关村中学、首师大附小等学校开展书香校园行活动,为在校教职工、学生读者输送更多知识关怀。精选优秀出版物呈现给广大师生,充分满足师生“个性化、精准化”阅读需求。值得一提的是,中关村图书大厦还特别邀请中科院科学家走进校园,邀请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赵士洞为学生普及科学知识,探索科学奥秘。

中关村图书大厦以“悦读世界 相约未来”主题阅读活动的开展为契机,从文化享受、体验与个性化等方面,积极引导读者多读书、读好书,为读者提供丰富的文化体验,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倡导阅读新方式,引领阅读新风尚,助力全民阅读。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