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东里老年餐厅何时重开?疫情前很受欢迎 如今关停一年多

2021年04月20日15:4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原标题:玉林东里老年餐厅何时重开

  在丰台区玉林东里一区内,原先开设有一家老年餐厅,丰富的菜品实惠的价格,很方便小区里的老人。不过,自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餐厅关停至今已有一年多的时间了。如今,看着周边小区的老年餐厅陆续开门,不少小区里的老人望眼欲穿:我们小区的老年餐厅啥时才能重新开放呢?

  不少老人对老年餐厅的开放翘首以盼。

  老年餐厅关停一年多

  “您说老年餐厅啊,就在前面,不过,好久都没开了。”4月17日,在玉林东里一区,见记者正打听餐厅的位置,一位居民手指着前方不远处说道。餐厅门口,或许是受风吹日晒的影响,牌匾已经没有那么醒目了,但是,“右安门街道养老照料中心玉林东里一区老年餐厅”这几个字还是依稀可见。餐厅旁还贴心地设置有扶手和无障碍通道,只是大门紧闭,门旁贴着一张《通知》,上面写着,出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考虑,老年餐厅仍处于封闭管理,但是可进行营养套餐的预订服务,提供送餐上门。记者注意到,《通知》上还写着,套餐分为15元和25元两种,前7餐免送餐费,超过7餐,每次3元,每天5元。

  “虽说老年餐厅是关而不停,能提供送餐服务,但是,现在疫情形势已经好转,其他小区的老年餐厅都开了,就连我们小区的大门也全都打开了,老年餐厅还是迟迟不开,确实不方便。”一位正在遛弯儿的老人说,如果提醒大家戴口罩,做好防护,打饭时保持一米距离,他认为开放餐厅完全没有问题。

  部分老人买饭有困难

  这位老人告诉记者,小区共有十多栋楼,住着不少上了岁数的人。之前餐厅开放的时候,每顿饭荤素搭配有七八个菜,还有包子、烙饼、发糕等主食,种类挺全乎,价格也实惠,而且,餐厅里非常宽敞,卫生搞得也好,“在这里吃的话,还有免费的汤提供,大家都挺愿意来的。”

  老年餐厅的存在,满足了很多老人的实际需求。听到记者前来采访,又有不少老人纷纷围拢过来,诉说餐厅关停后的不便。“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做不了饭,就可以在这里买饭,挺方便的。现在只能跑老远,去别的地方买饭。”

  如今,老年餐厅关停迟迟未开,“不方便”是这些老人共同的感受。

  “我腿脚不方便,老伴视力不太好,孩子又不在身边,现在我们老两口买菜、做饭都挺费劲的。”一位老人表示,距离小区南门最近的几家菜店门口都有挺高的台阶,没有无障碍坡道,她平时去一趟很费劲,也怕磕着绊着。尽管现在小区里也有了蔬菜直通车,但是,每周只来三天,有时候去晚了,很多菜就抢完了。“所以,每次孩子来看我们,会给我们买上一个星期的菜,但是搁了那么久,菜也不新鲜了。”

  老人说,前几天他曾在小区微信群里看到有人说老年餐厅要重新开放,于是,他专门提前从家里出来,结果在餐厅门口等了一个多小时,一个人都没有,只能失望而归。

  多位老人都曾拨打过餐厅电话订过餐,但吃了几次,还是感觉不太满意。“我们老两口一顿吃一个荤菜、一个素菜就够了,但是,套餐的分量不太适合我们,订一份不够吃,订两份又吃不了。”老人一方面觉得不实惠,一方面还认为套餐的几种菜品都是固定的,不如到店选择的余地更大。

  多因素导致暂不能重开

  除了可以线上订餐之外,玉林东里一区附近还有其他的老年餐厅。距离最近的一家,位于玉林里37号楼旁。记者实地走访了一下,步行到这家餐厅大概要10分钟。由于还要穿过一条马路,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来说,耗费时间更多。“腿脚利索的还好,我过去一趟差不多要半小时,实在费劲。”一位老人说,看着有老人在群里晒买饭的照片,他是既羡慕又无奈,还是希望小区里的老年餐厅能够尽快重开。

  对此,玉林东里一区老年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前,餐厅的运营情况与预期就有一定的差距,疫情形势好转后,他们又面临着招工困难,这些原因叠加所以才导致还不能开放,他建议老人暂时可到就近小区的老年餐厅用餐。关于老年餐厅能否开放的问题,一旦有了进展,餐厅会第一时间通知居民。实习记者 孙延安 文并摄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