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个项目获评2021年北京市发明专利奖 轨道电路为冬奥保驾护航

2021年04月20日15:25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轨道电路专利为北京冬奥保驾护航

  本报讯(记者李祺瑶)今天上午,京津冀促进知识产权运用工作会暨北京市发明专利奖颁奖大会举行,36项发明专利获得表彰,涵盖人工智能等十大高精尖领域。京津冀高校知识产权运用联盟、京津冀科研院所知识产权运用联盟同时成立。

  2021年北京市发明专利奖共评选出36个项目。其中,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的“一种轨道电路”发明专利获得特等奖。该专利突破了信号混叠控制、站内双向回流和雷电安全防护三大技术难题,首次攻克高铁车体轻、速度快、线路高架多带来的适应性难题,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围绕该专利形成的高铁轨道电路系统及装备已装备京沪、京张、京雄等3.6万公里高铁线路,为北京冬奥会和雄安建设保驾护航。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