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将智能硬件装调员列入新职业

数字化技术发展催生出新职业 北京23岁智能硬件装调员月入2万

2021年04月20日08: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北京23岁智能硬件装调员月入2万

  日前,“智能硬件装调员”进入人社部公布的职业名单,这一与当下技术趋势和生活潮流紧密结合的新职业备受关注。今年23岁的黄绍鑫就是全屋智能家装服务团队中的一名智能硬件装调员,掌握数十种技术的他,如今服务于阿里天猫精灵事业部与居然管家合作推出的智能家装团队。此外,他还自主创业,培训几十名师傅在北京参与全屋智能设计与安装调试,目前月入2万到3万元。他表示,这一职业前景广阔,自己接的订单仍在飞速增长中。

  从传统锁具维修师傅到智能硬件装调员

  出生于1998年的黄绍鑫已经工作多年。如今,他是智能家居家装服务平台居然管家注册合作的技术工程师,现在北京区域服务天猫精灵全屋智能家装客户。他精通包括照明、遮阳、安防、影音、新风等多种智能产品的设计、安装和调试,目前一个月有上百个订单。

  说起当初入行的情形,黄绍鑫说自己中学毕业后前往深圳跟着亲戚做门锁学徒,当时月收入仅1000多元。2016年初,他进入高端智能锁具行业,从一个人做安装到搭建售后服务团队,月收入也大幅提升至1万多元。2019年的一天,黄绍鑫和师傅到了一位客户家调试智能门锁,客户希望他帮忙安装其他智能硬件,他慢慢发现,客户对智能硬件的需求从单一硬件升级到全屋整体。于是他开始钻研学习,后来因为发现需求逐步扩大,便培训更多的师傅跟着他干。

  “目前许多大的智能家居的品牌,我们都直接和厂家有合作。比如通过音箱、手机、中控屏等就能控制家中的各种硬件,包括开关灯、洗衣机电饭煲空调的工作、燃气泄漏提醒、安防摄像头、甚至豆浆机等等,都可以远程控制和查看状态。”黄绍鑫说,如今,他手下的团队从十来个人扩展到30多个,全屋智能安装的订单也从一个月十几单,到现在累计上百个订单。他现在主要负责团队的管理和新师傅的培训工作,月收入稳定在2万-3万元,自己已经较少参与实际安装操作了。

  个性化满足客户需求受好评

  “天猫精灵,神秘的礼物!”当家住北京市大兴区的小女孩“优秀”对着天猫精灵说出这句话时,房间内的灯光瞬间暗了,天猫精灵开始讲宇宙奥秘的故事,桌子上爸爸提前准备好的星空投影仪开始旋转,屋顶上到处是星星和海洋生物的影子,优秀上前去摸了摸“月亮”,月亮发光了,优秀开心地笑了。

  这是她的爸爸在离家出差前为女儿准备的礼物“智能星空屋”,她的爸爸是一名飞行员,去年因为疫情在接送旅客回国的过程中隔离了200多天,“之前我带她回老家的时候,她比较喜欢乡下的星星那种环境。但没有办法给她更多的陪伴时间,就想着可以通过远程的方式,跟她进行互动,我觉得挺开心、挺满足的。”

  据悉,黄绍鑫的团队根据优秀爸爸的个性化需求,为他定制了一套智能化解决方案,由于是在装修好的房子里后装,因此实现起来功能有限,但他利用天猫精灵作为中控,设计出了一间可以让3岁多孩子独立操作的智能环境,全套安装调试的价格仅为几百元。

  智能硬件装调员对技能要求较高

  2021年3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统计局正式发布了18个新职业,其中就包括“智能硬件装调员”。人社部表示,数字化技术发展催生出新职业,智能硬件装调员等这些新职业对于促进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人社部给出的职业定义为:能够使用示波器、信号发生器及计算机或手机等工具设备,完成智能硬件模块、组件及系统的硬件装配及调试、软件代码调试及测试、系统配置及联调等智能硬件装调工作任务的技术人员。

  在黄绍鑫看来,这个职业对技能要求比较高,从单品智能到全屋智能,做这行的师傅如果没有几年经验,两三个月也只能搞懂基础的安装,“首先要懂电路,熟悉住宅的水电线路图,还得了解不同厂商、不同模组下的智能产品功能,能根据客户的实际居住环境进行勘测并输出完整的施工方案。”

  他表示目前的客户以新装修房屋的为主,所以自己会提前与客户沟通需求,设计全屋的各项硬件,在进场装修之前就要先测量、设计、订购,并与其他施工人员进行沟通。等到了安装调试阶段,还得会打孔、会装修,像窗帘、门锁、热水器、摄像头、开关、马桶、燃气报警器等常见的家具家电都得会装,此外交换机、路由器、网线网关这些领域的知识也要懂。在交付阶段,还要根据人机交互场景进行适配、调试,灵活处理各种问题。

  “我们的工作可以让家庭变得更便利舒适,也可以保障家人的安全,所以我觉得它对于每个家庭来说都是需要的。”黄绍鑫非常看好自己的职业,他说,如今除了年轻人,越来越多的老人也逐渐接触和认可智能家装,今年的订单比去年更多了,自己也在培训更多新人。

  黄绍鑫表示,现在也会反馈给厂商一些建议,帮助他们改进功能和设计。“未来我想要协助智能厂商共同打磨好一套完整的智能家居领域的产品。”

  文/本报记者 王海晋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