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仁医院发起公益行动和为民服务项目 帮扶特殊群体及弱势群体

光明行助4万余白内障患者复明 

2021年04月20日08: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光明行助4万余白内障患者复明

  先后组织700多名医护人员、义诊和筛查病人10万余人次、使4万余名白内障患者重拾光明……长期以来,北京同仁医院充分发挥眼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等重点学科优势,通过精湛的医疗技术切实帮扶特殊群体及弱势群体,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发起了一系列长期、系统的公益行动和为民服务项目,“光明行”就是其中之一。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光明行”公益项目可以追溯到1986年。当年,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成立,以北京同仁医院作为依托单位。2002年起,分别由该院韩德民教授与王宁利教授担任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组长。在两届组长的带领下,我国防盲工作经历了两个重大转变:一是从防盲受援国成为了援助国,二是由帮扶、免费救治为主的“输血”模式转变为教育培训为主的“造血”模式。同仁医院作为组长单位,参与了我国沙眼防治、白内障扶贫等各类防盲项目,并且组织了许多科普、医疗、培训等各类公益活动。自2003年来,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整合全国防盲资源,启动了集流行病学调查、专业培训、医疗和健康教育为一体的“光明行”活动,医疗队足迹遍及全国老少边穷及高原地区,帮助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北京同仁医院还组织其他专科优秀医疗资源,为当地百姓提供服务。比如,自2016年起,在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的带领下,同仁医院在甘肃环县开展了6次“光明行”活动。活动中,眼科、耳鼻喉头颈外科、心血管中心等科室都派出了医疗团队,为当地百姓免费提供筛查、治疗、手术等服务,累计完成776例白内障手术、儿童视力筛查194名、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义诊45人、心血管中心先心病筛查30人、建立5个培训基地、培训环县乡镇村的170多名全科医生。此外,北京同仁医院还通过手术带教、进修、远程医疗等举措提升当地医院医疗服务水平。

  2008年“光明行”赴邻邦朝鲜、柬埔寨,首次跨出国门。此后医疗队还先后抵达蒙古国、老挝、越南、孟加拉国、巴基斯坦等国家及地区。2010年起,“光明行”活动走入非洲,先后在津巴布韦、马拉维、赞比亚和莫桑比克等开展白内障复明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11月,北京同仁医院发起成立北京同仁张晓楼眼科公益基金会,这是北京市第一家眼科专项基金会。基金会在眼科的防盲治盲、健康教育、新技术推广、人才培养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公益活动,比如同仁眼科专家走基层活动、新视界爱眼阳光行动等。开展专业技能培训会、手术示教、为贫困地区师生免费眼部检查并赠送眼镜……一系列公益活动让越来越多的人受益。

  据悉,在“光明行”活动中,先后组织近百批医疗队700多名医护人员奔赴青海、西藏、四川、云南、新疆、内蒙古、宁夏、山东、山西等地,义诊和筛查病人10万余人次,组织开展白内障复明手术,使4万余名白内障患者重拾光明。同时,他们“授人以渔”,组织人才培训,培训当地骨干人才千余名,援建近10所眼科医院。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人物

  北京同仁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王聪

  愿意将眼科公益事业一直做下去

  王聪是北京同仁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2006年,作为一名刚刚进入同仁医院眼科工作3年的住院医生,王聪就积极投身于“光明行”及诸多眼科相关的公益活动,并一直坚持至今。从雪域高原到云贵川,从荒漠戈壁到东北的茂密林场,她跟随同仁眼科的公益之路越走越远,因为她只知道,跋山涉水再辛苦也要把同仁先进的技术送到需要的地方去,让更多人重见光明。

  2017年,北京同仁张晓楼眼科公益基金会的“光明行”行动先后来到西藏日喀则和拉萨。为了不给当地医院添一点麻烦,出发前王聪需要自行准备手术用的所有医用耗材,包括联系超声乳化仪器、超乳针头、粘弹剂;购买人工晶体、灌注液;准备所有药品、鞋套、口罩、帽子、注射器、手术衣等,甚至是消毒用的棉签,无一遗漏。同时,五六十斤重的超声乳化机要自己扛上飞机,这是白内障手术的专用机器。那是王聪第一次上高原,她很是忐忑,担心自己出现高原反应,幸运的是,一开始她的高反并不严重。可是在经过一天的检查病人、解释病情、协调诸多事情之后,晚上回到酒店,出现了严重的高原反应,但她依然坚持了下来。

  高原地区由于高寒缺氧、紫外线强等原因,白内障患病率明显高于平原地区。“当地百姓都特别信任我们,得知我们来了,患者排了很长很长的队伍。”尽管只有30个名额,但那天来了200多位患者。为了不让患者失望,只要来到现场的藏民都给检查,并给出明确的诊断,同时,医疗队为条件最贫困、病情最严重的30名患者做了免费白内障手术。

  “藏民特别配合医生,对我们特别尊重。他们把眼睛交给我们就是对我们最大的信任。”王聪见证了一双双患者眼睛重见光明的样子,术后,当藏民们用自己最高的礼遇对医生们表达感恩之时,她内心也经历了一场又一场精神洗礼。“我们用专业技术让患者复明,让他们再次感受生活的美好,我们再艰难、再辛苦都是值得的。”在日喀则呆了三天,一行5人又马不停蹄地赶往拉萨。

  除了白内障手术的“光明行”活动,王聪多次前往偏远贫困地区为孩子们义诊、送眼镜,为当地医院送技术、做培训……她乐此不疲。每次参与公益行动至少会耗费一个星期时间,还会影响自己正常的工作节奏,但她依然克服困难,一次次前行,“接下来只要有机会就一定会持续做公益,只要我的职业生涯不结束。”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