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世界休闲大会形象大使郎朗:休闲中汲取艺术灵感

2021年04月19日16:0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平谷世界休闲大会形象大使郎朗。陈晨 摄

人民网北京4月19日电 (尹星云)连日来,随着北京·平谷世界休闲大会的举办,“休闲”这个概念再次受到了大家的关注。作为本届大会的形象大使,国际钢琴大师郎朗对此有着自己的见解。

“休闲大会为全国文化中心注入新鲜气息”

北京是全国文化中心,其吸引力不仅来自于这座城市本身独有的文化底蕴,同样来自于这里常年开展的各种与文化相关的活动。

“两年前的北京世园会至今令我难忘,明年的北京冬奥会更令我期待,现在举办的休闲大会也像一张名片一样,展示着北京的绿水青山、桃源盛景等特有的文化旅游资源。”郎朗认为,本次北京·平谷世界休闲大会的举办,为北京注入了一股新鲜的气息,同时也通过 “休闲”拓展了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中心的内涵与外延,让这座现代化国际都市更加宜居、宜业。

提起本次大会的举办地——北京市平谷区,郎朗显得格外兴奋,“以前我经常会来平谷的金海湖品尝鱼头,这里的大桃也非常好吃!”他说,很多人提起北京,第一印象可能会是都市忙碌的快节奏,而忽略了京郊还有惬意休闲的慢生活,担任本次大会的形象大使,就是为了能让更多人感受到北京的特色乡村休闲旅游,感受到如悠悠琴声一般的北京慢生活。

闲暇时,郎朗喜欢穿梭于北京的大街小巷,捕捉这座城市蕴藏的文化艺术惊喜。“我很喜欢去798看一些最新的展览,也喜欢逛北京的各种博物馆,很多充满历史年代感的建筑我也特别喜欢。”他喜欢北京的文化艺术氛围,认为这是作为全国文化中心最有魅力之处,“当然,我也希望在这里多上演我的音乐会,烙印下特有的文化艺术符号,助力全国文化中心的建设。”

“在休闲中能找寻到艺术灵感”

2017年,郎朗成为北京·平谷世界休闲大会形象大使,几年间,他对“休闲”的感受更加独特。

体育休闲、生态休闲、音乐休闲……“休闲”的形式多种多样。“周末听一场自己喜欢的音乐会就是很好的音乐休闲,我觉得真正的休闲,应该是不带有很强目的性的,这样才能完全使身心得到放松。”郎朗认为,休闲如果不带有强烈的目的性,心态会更平和。

“不管什么时候,大家都应该拿出休闲的时间,休闲就像音乐一样,是可以滋养我们心灵的。”作为享誉世界的艺术家,郎朗坦言,他时长也会停下匆匆的脚步,在休闲中放空身心,在这其中也可以找寻到一些艺术灵感,让自己的作品更加灵动,“我觉得各行各业的人都一样,都应时不时用‘休闲’的方式来调节紧张忙碌的工作、生活,从中汲取继续前行的动力。”

当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将大量的时间精力放在了手机上,休闲也变得有些碎片化了,“通过手机来放松身心未尝不可,但是要把握好度,我倡导更多年轻人将休闲从线上转移到线下,多走进大自然,哪怕是去街心公园散散步也是有好处的。”郎朗希望青年朋友不要被手机等电子产品“绑架”,多和身边的人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多呼吸大自然的空气对身心的健康发展都是由好处的,“高品质的生活不一定是单纯建立在物质上的,应该充分和自然生态相结合,人与环境的和谐相处是非常重要的。”

本次休闲大会上,形象大使郎朗不仅分享了自己的休闲经验,同时也通过精彩的钢琴演奏为大家营造出了美好的音乐休闲时光,“我希望通过适当的休闲,大家能更加热爱生活!”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