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首例法院委派街道调解组织就地调处纠纷

2021年04月19日11:1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法院委派街道调解组织就地调处纠纷

  本报讯(记者 孙莹)住西城区的刘先生和前妻在离婚多年后为一套婚内共有房产的归属问题到法院提起诉讼。借助西城法院新推出的诉前调解定向委派机制,4月16日上午,双方没到法院开庭,在家门口的社区法律服务站就通过调解方式化解了纠纷,拿到法院出具的调解书。据悉,这是全市首例由法院委派街道调解组织就地化解矛盾的诉讼案件。

  刘先生与前妻于2008年离婚,儿子由刘先生抚养。当时,双方商量对一套共有住房不进行分割,今后留给儿子。十几年过去了,房产一直在前妻一个人名下。刘先生考虑再三,认为还是对房产份额进行确认更稳妥。但是对各自应享有的份额,刘先生与前妻还有分歧。今年3月底,刘先生向西城法院提起诉讼。

  彼时,西城法院推出了一项创新举措,将诉前调解关口前移,与辖区街道调解组织深入对接,建立定向委派机制。对于那些起诉到法院,但争议不大,适宜就地化解的案件,委派给街道调解组织进行调解。让当事人少跑路,在家门口就能解决纠纷。

  考虑刘先生与前妻都是什刹海街道的居民,法院就将此案委派给什刹海街道的人民调解员进行调解。调解律师和人民调解员将两人约到法律服务站,了解双方诉求,疏解情绪,经过两次调解最终达成调解方案,男方享有三分之二产权份额,女方三分之一产权份额,双方握手言和。

  承办此案的梁良法官告诉记者,在定向委派调解过程中,法官助理全程跟踪调解,承办法官指导把关,能够确保办案质量不下降,让当事人享受与法院诉讼同质化的司法服务。“像刘先生这起案例,如果走正常诉讼程序,最少要往返法院三次才能了结,耗时费力。而通过定向委派机制,在家门口就化解了矛盾,从立案到结案,用了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