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万尾土著鱼延庆妫水河放流 促进濒危鱼类种群资源恢复

2021年04月17日09:0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3万尾土著鱼妫水河放流

本报讯(记者 孙云柯)昨天上午,延庆区妫水河畔3万尾北京市二级保护鱼类瓦氏雅罗鱼回归大自然。这对改善北京地区自然水域生态环境、保护水生生物多样性、促进濒危鱼类种群资源恢复将起到重要作用。

瓦氏雅罗鱼是我国北方知名的土著鱼,分布于黑龙江、辽河、黄河、海河等水系,喜居在清冷水域的中上层。北京地区,瓦氏雅罗鱼曾分布在永定河上游及官厅水库中,但受人为和自然变迁等因素影响,其自然分布区域及种群数量日趋减少。2012年公布的《北京市地方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名录》将瓦氏雅罗鱼列入亟须保护鱼类品种之一。

“瓦氏雅罗鱼对水质环境要求较高,增殖放流此种鱼类相当于给水域环境装上了生物报警器,可以更好地监测水质、保障水环境安全。”北京市水生野生动植物救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放流采用的是救护中心自繁自育的苗种,与以往不同,本次放流较往年提前了近两个月,这样能让鱼类减少应激反应、提高成活率,更好地修复生物多样性,净化河湖水质。”

记者了解到,土著鱼类资源普查是“十四五”时期北京市农业种质资源普查的重要工作。相关部门将对北京市五大水系的河流、水库以及大小湖泊当中的细鳞鲑、多鳞白甲鱼、瓦氏雅罗鱼等土著鱼类资源展开调查,摸清北京市土著鱼类资源底数,建立土著鱼类资源管理数据库,增加土著鱼类增殖放流数量,保护北京自然水域生物多样性。

(责编:尹星云、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