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4.0新阶段 北京“三零+”谱写“获得电力”改革新篇章

2021年04月16日10:1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我们的精力一直放在店里装修上,办电的事从没操过心。这接电速度真快。”北京徽君府餐饮有限公司经理王玉宣说。从2018年2月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为小微企业提供“三零”服务以来,到今年3月,北京地区已有4.64万户小微企业享受到了“三零”服务,北京电力为这些企业节省投资成本约达19.77亿元。

“三零”服务是国网北京电力为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在2018年针对低压小微企业接电推出的获得电力报装接电“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经过这几年不断的优化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2021年,国网北京电力作为首都地区电力营商环境的守护者,继续推动“获得电力”水平不断提升,在“三零”服务的基础上推出了“三零+”服务,进一步细化六大服务举措,包括全程线上办、10天内接电、覆盖更广泛、停电时间短、信息全透明、服务有保障等,针对小微企业、疫情防控、电动出行、全电餐饮、电暖人心、乡村振兴六大场景,提供精准电力服务,通过打造全新“三零+”服务生态,让各类市场主体客户都享受到便捷高效的特色供电服务。

接电更省心:全程线上办、2环节办电、10天内接电

2020年2月21日,北京市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免除企业低压电力接入占掘路行政审批的通知》(京管发〔2020〕2号),对符合“三零”服务范围的低压电力接入占掘路工程行政审批改为免审批,非禁止区域穿越道路无需再提供许可证。2020年2月24日,北京电力发布《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关于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获得电力营商环境的通知》(京电营〔2020〕7 号),做出“2环节、10天内、线上办”的“三零”服务要求。客户申请办电只需“受理签约、施工接电”2个步骤,其中受理签约环节规定1天办结,由客户和北京电力互动完成;施工接电环节规定在无外线工程、有外线无掘路工程、有掘路工程三种情形下分别不超过4天、7天、9天,由北京电力独立完成,涉及掘路的,北京电力代替客户办理外线工程市政报备手续。“三零”让客户享受到“指尖轻点,一键办电”的“交钥匙”服务。

2021年3月1日,国家能源局华北监管局发布《关于开展北京地区用户“获得电力”优质服务重点监管工作的通知》(华北监能稽查〔2021〕66号),对北京电力接电时长、环节、成本、信息公开等方面开展监管检查,进一步保障了客户获得电力权益。

客户可通过网上国网APP、北京通APP、95598网站、首都之窗网站等线上渠道提交办电申请,查询接电服务流程、环节、时限、范围及所需材料、费用、进度等服务内容,实现客户报装接电“一次都不跑”“网上公开全透明”。

2020年北京电力共完成低压小微企业客户接电9268个,基本都在承诺的10天内完成,其中架空接入到低压电网的用户占比近九成,用户表示“现在接电效率很高,接电变得更快,一点儿都不耽误做生意”。

投资零成本:覆盖更广泛

对供电容量在160kW及以下、符合“三零”服务条件的低压用户实施“零投资”, 由电力公司出资建设表和表箱及以上配电网新(改)建工程,真正做到不需要客户掏一分钱。“三零+”服务在原有的小微企业客户基础上,进一步向居民、私人充电桩、农业生产、疫情防控客户拓展,惠及更多群体,助力电力民生。

供电更可靠:年均停电更短、停电有保障

国家能源局华北监管局、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及北京电力官网公布了2020年北京城市地区供电可靠性为99.995%,年户均停电时间0.46小时,年户均停电次数0.24次。北京电力接受国家能源局华北监管局和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的监督管理,确保用户“停电有保障,用电更安心”。

2020年4月9日,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印发了《关于修订<北京电网供电可靠性管制工作细则(试行)>的通知》(京管发〔2020〕10号),文中明确供电可靠性不满足考核标准,北京电力将被处最高五十万元罚款,北京地区从此建立起“获得电力”的财务遏制机制。此外,北京电力为每一位用电用户缴纳用电保险,保证客户若因停电或电压波动遭受损失能够得到赔偿,为客户稳定放心用电上好“双保险”。

信息全透明:电价及时公开

2020年11月30日,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开发布《关于调整本市销售电价有关事项的通知》(京发改〔2020〕1708号),明确“2021年1月1日起,本市城区、郊区(含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一般工商业用户电度电价每千瓦时下调1.74分”,企业用电成本进一步降低。

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优化电价政策发布机制的通知》(发改办价格〔2019〕487号)和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做好电价政策公布有关工作的通知》(京发改〔2019〕249号)的规定,涉及电网用户销售电价调整的相关政策应提前一个月对外公式。客户可通过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网和北京电力供电营业厅、官方网站、网上国网APP等渠道进行查询。

同时,北京电力在每个结算周期给客户发送的纸质账单上提前一个月进行说明,同步提供电子账单,方便客户查阅电价电费。除了供电营业厅,客户还可通过官方网站、网上国网APP、微信、支付宝等线上渠道实现躺在家里、足不出户就能交电费。

疫情有保障:电费可缓交

疫情期间,北京电力在持续小微企业获得电力“三零”服务同时,采取了推迟电费支付、不收取电费滞纳金、智能电表设置保电模式等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保障居民正常用电。一是对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营业的大型商场采取缓交电费等支持政策,这类用户缴费可延迟至一级响应期结束日后60日内,免收其疫情期间因缓交而产生的电费滞纳金,同时不影响该企业征信记录。二是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提高保障服务,因流动资金紧张、交费有困难的,疫情期间欠费不停电。三是对北京地区815.7万居民客户智能电表开启保电模式,2020年疫情期间实施欠费不停电服务。

下一步,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将继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以更高品质、更广维度、更优服务提升客户办电获得感,打造“国际领先、国内标杆”的电力营商环境新高地,助力建设美丽新首都。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