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家花园”变“便民长椅” 八宝山街道由“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型

2021年04月15日11:1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好好的健身区域变成了“私家花园”,晴天满是蚊子,下雨满是污水,这事搁谁都得有意见,更何况是小区公共区域。这不,八宝山街道永东北社区9号楼的业主就把电话打到了12345反映情况,街道和社区了解情况后,不仅“说干就干”,还“向前一步”,不仅解决了问题,还赢得了居民的拍手称赞,“12345,靠谱!”

“现场核实情况后,我们决定将问题‘连根儿拔’。”社区居委会主任告诉记者,工作人员向这片“私人产业”的归属者李师傅告知了《物权法》的相关规定,同时,还充分发挥“老街坊劝说老街坊”的邻里优势,没几天,李师傅就将自己这些“私人物品”清理干净了。随后,社区的7名议事委员召集9号楼业主代表召开了一次“老街坊”议事协商会,会议中大家担心“像韭菜割了一茬又新出一茬”的情况出现,经集中讨论,决定在此地增加安置“便民长椅”,既方便大家在健身之余休息,还能有效防止此处空地被“另作他用”。

处理前的“私家花园”。

大家还一起为9号楼选举出三名“卫生监督员”,在巩固治理结果的同时,也让业主积极地参与其中,大家伙儿对这次“私家花园”的处理结果特别满意,还特意送来了锦旗,感谢街道和社区为他们解决了一大难题。

“私家花园”变身“便民长椅”。

“以前也打过,不太好使。”说起原来的12345热线电话,家住永东北社区的包阿姨打开了话匣子,“很多时候都是打完就完了,杳无音讯了。”而这次“私家花园”的处理,让大家对12345热线有了新的认识,“很快,打完电话第二天就来人了,而且解决的非常到位,效率很高。”包阿姨一边说一边竖起了大拇指。

一个电话就管用的背后,是制度保障的到位和措施的周密有效。“接诉即办”工作机制实施两周年以来,对于街道乡镇而言,接诉响应并不难,难的是如何让群众满意。群众的诉求千差万别,要提高解决率和满意率,更需要的是向前一步,由“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型,由“有一办一”向“举一反三”过渡。而“办结”也并不是终点,而是又一个开始——特别是每月一次的全市大排名,谁前十,谁后十,一目了然。准确讲,这其实“晒”的是基层政府的社会治理能力、为地区群众做好服务的能力。

“排名靠后的时候,心情那是真糟!”谈起接诉即办工作,八宝山街道相关负责人深有感触,“接诉即办就是要解决居民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只要把居民的事当做自己的事,就没有解决不了的事。”为此,八宝山街道持续聚焦于问题导向和群众幸福感,健全完善了专班设置,相关职责明确,平台首接、责任单位对接专线办理流程规范。同时坚持前移关口、主动治理,重点问题、高频事项专题研究突破,并持续发挥“吹哨报到”作用,优化流程、精准发力。

在做实做细“关键小事”上,街道通过积极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不断强化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进一步深化了党建引领物业服务企业参与社区治理,成立3个业委会、9个物管会,并建立10个功能型党组织,物业管理“三率”达标;物业党员代表在社区“两委”兼职委员,党建协调委员会成员单位积极参与地区工作,32名民情联络员实时进行监督,使物业服务体系不断健全。

在城市建设中下足绣花功夫,着力提升地区精细化建设管理水平,利用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推进背街小巷环境提升、老旧小区改造、便民工程、秩序保障等工作,以“接诉即办”为抓手,织密基层治理的“针脚”,把居民们的“房前屋后”打造的干净整洁又漂亮,全面提升广大居民的幸福感,“如沐春风”!

“接诉即办工作中很多都是‘小事’,但‘小事’最牵民心。居民固然看重结果,但同样看重过程,看重我们是否有一颗‘为民服务’的心、有一腔‘真心实意’的情。只有把‘一切为了百姓’渗透到‘接诉即办’的每一个环节中时,我们的执政能力就能得到了居民们的真心认可!”八宝山街道接诉即办工作负责人如是说。(封翔 包赛依娜)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