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博物馆新馆力争"十四五"开工 北科院融入国际科创中心建设

2021年04月14日16:46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自然博物馆新馆力争“十四五”开工

  本报讯(记者张航)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是北京市属唯一的大型多学科高水平科研机构。启动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北科院全体科研工作者将学好党史与融入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紧密结合,积极建设首都新型科技创新智库,做好科学知识普及。今年北科院将全力推动自然博物馆新馆方案确定,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启动建设,早日向市民开放。

  3月31日,《文化科技蓝皮书:北京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报告(2019~2020)》在京发布。作为北科院专家团队的一项重磅成果,蓝皮书提出了促进北京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对策建议。蓝皮书主编、北科院党组书记方力说,近年来北京市先后发布“科创30条”“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等新政策、新法规,大大激发了科研人员的创新积极性,这些新政策、新法规的起草酝酿,就有来自北科院的智库力量。

  方力说,北科院全体科研工作者将党史学习教育同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首都新发展格局紧密结合起来,为建设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提供科技支撑,将围绕城市安全与治理、城市环境与生态保护、科技创新智库、科学普及与文化传播等重点领域加强建设,尤其是聚焦“两区”建设、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保障运行等领域,以新科研成果服务新的应用场景,助力首都高质量发展。

  在服务科学普及与文化传播方面,北科院将进一步利用好所属的北京自然博物馆、北京天文馆、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等全国一流科普教育资源,提升广大市民的科学素养。4月9日,北科院与北京学校签署了合作协议,展览展示、科普大篷车、球幕影片、科技讲坛等一批精彩的科普活动将被陆续引入校园。北科院所属的天文馆、自然博物馆、麋鹿中心及出版社等单位,还为北京学校的师生们送去了5台天文望远镜、3件陨石标本、26件生物标本、6件古代天文观测仪器模型以及500余册各类图书资料。

  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国家一级博物馆,自然博物馆新馆建设一直备受关注。目前北科院正在积极与国家文物局、中国科学院等单位沟通、合作,细化建设方案,力争“十四五”期间启动全面建设。自然博物馆新馆将集中保护、研究、展示生命演化过程中的自然遗物以及人类历史上具有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的自然遗产。新馆开馆后,年游客量预计将达550万人次。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