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庄主推5条科技探索之旅 首批50个科技馆将推出

2021年04月13日17:25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亦庄主推5条科技探索之旅

  无人直升机、自动驾驶出租车、北斗导航、商业火箭……这些“硬核”科技都将在亦庄不同位置的科技馆里展露风采。昨天,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经开区将打造一座全域开放、自建共创、高端定位的科技馆之城,首批包括北京奔驰馆、京东科技探索馆、北斗卫星导航应用博物馆等50个科技馆。

  经开区这些纳入建设体系的50个科技馆基本都位于企业内,是北京科技创新与高精尖产业发展的第一线。“科技馆之城将企业发展的直接经验以‘科学过程再现’的方式,与社会共享。”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按照“品味创新文化、感知智造中国、传承红色基因、体验未来科技、畅享生态休闲”定位,亦庄新城首批共有50个企业、区内博物馆和文旅资源纳入“科技馆之城”建设体系,包括区内四大主导产业头部企业、外资500强企业、科技创新型企业、企业专业展馆和亦庄新城文旅资源五个方面。

  推出5条主题线路

 “尖端创新在亦城”线路

  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新能源、航空航天等主题,设计企业科研开放日,邀请技术专家现场为公众解读行业趋势和前瞻研究。

 “科技研学在亦城”线路

  围绕小学高年级学生和初、高中学生实际需求,联合京东、北京奔驰、可口可乐、中航智、合众思壮、星际荣耀等15家企业共同做好研学游项目,将学生的科学课堂搬进企业生产车间和研发创新基地。

 “无人科技在亦城”线路

  与区内企业百度Apollo、中航智联合推出“无人体验”项目,可在周末和节假日预约试乘百度无人驾驶出租车,或到中航智航模试飞基地参观我国无人机发展历程,下一步还将策划推出带有纪念参观序号编码和数码相片的亲子体验限量纪念证书100套。

 “学史力行在亦城”线路

  将经开区区史馆、亦企服务港党史展以及智中智慧党建馆和四达时代中国影视非洲之旅体验馆进行有机串联,形成建党百年主题教育学习红色旅游线路。

 “乐活悦享在亦城”线路

  利用区内现有15家博物馆资源和两街八镇文旅资源,策划推出一批“生态+科技+人文+历史”网红打卡地。目前,参观者可在南海子智慧公园感受以光场交互技术打造的“快喵城市智慧文旅”应用场景,在凉水河滨河森林公园体验“黑科技”植物科普场景与智能化健身场景。

  如何探馆

  市民可下载并登录“尚亦城” APP,在首页点击“科技馆预约”,便能找到目前已开放的科技馆,根据提示时间和路线进行预约。

  本报记者 曹政 和冠欣 摄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