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中关村科技成果产业化先导基地加速区挂牌

2021年04月13日09:0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中关村“科技之花”经开区“结果”

研发10余年后,中关村企业主线科技公司CEO张天雷不久前把自动驾驶运营总部项目落在了经开区,成为“三城一区”创新链、产业链无缝对接的最新案例。每年,来自三大科学城的百余项科技成果都在经开区落地。近日,经开区又挂牌首批6家中关村科技成果产业化先导基地加速区,让更多中关村“科技之花”在亦庄结出“产业之果”。

今年超200项“三城”成果力争落地亦庄

天津港停船泊位上,一辆无人驾驶物流卡车精准有序卸货,除了省人、省油、安全性高,作业效率也比传统人工驾驶作业提高20%。而这辆“聪明”卡车所搭载的自动驾驶技术,正是来自于主线科技。

过去十余年,主线科技技术团队依托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人工智能所、人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卡车自动驾驶技术研发之路上,接连破解了智能感知、智能定位、智能控制、自动驾驶车辆底盘等重重难题,取得了百余项专利。这次把自动驾驶运营总部项目落地经开区,是为了更快推进自动驾驶物流卡车驶上高速公路,创造智慧物流领域自动驾驶应用新场景。

这几年,越来越多来自“三城”的科技成果在经开区落地转化。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经开区年均承载“三城”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00余项,去年更是达到了150多项,今年力争突破200项。

6家成果转化先导基地加速区挂牌

为探索加强“三城一区”科技成果转化合作机制,打通自贸区高端产业片区与科技创新片区,经开区专门打造了中关村科技成果产业化先导基地。先导基地将打造加速区与扩展区,其中加速区重点支持项目转化和服务体系建设;扩展区重点支持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落地。

北京经开区挂牌的首批6家中关村科技成果产业化先导基地加速区,分别为亦城国际中心、信创园、北京经开·北工大软件园、朝林广场、大族广场和鸿坤国际生物医药园,加速区空间面积8.2万平方米,内设创新服务平台30个。

记者获悉,经开区将依托区内优势空间资源和产业化能力,聚焦制造环节,统筹园区空间资源,全面承接科技成果加速项目、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和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积极培育一批高科技高成长企业。

设基金支持成果转化

除了设立先导基地加速区外,经开区还将亦庄新城225平方公里全域纳入先导基地扩展区范围,全面承接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并设置先导基地服务平台,为入驻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和服务机构提供交互社区、科技服务对接、公共服务资源发布、政策发布、项目申报等服务。

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先导基地通过实施“创新成长计划”和“创新伙伴计划”,对纳入计划的创新项目和服务机构给予房租补贴、贷款贴息、人才奖励、投资资金等方面支持,建立转化项目储备库。

与此同时,先导基地还将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支持转化项目研发孵化。同时,联合金融机构、创投机构等,探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金融产品,打造创新友好型科技金融服务。

“下一步,北京经开区将以先导基地建设为契机,加强‘三城一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吸引一批优质成果转化项目和服务机构,进一步支撑高精尖产业发展。”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