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尖戏剧制作人倾囊相授 打造人才培养与原创剧目孵化新模式

2021年04月12日17:2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近年来,国内戏剧行业发展迅速,原创戏剧作品数量逐年上升,国内原创戏剧迎来了发展的窗口期。在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的资助下,由宽友(北京)文化交流有限公司主办,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演出制作人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央戏剧学院戏剧管理系作为特约学术机构支持的戏剧制作管理人才培训班应运而生。

自3月中旬开放报名以来,吸引了诸多戏剧从业者的关注与咨询,最终共有20名正式学员入选培训。据了解,此次培训将分为两个阶段:4月12日至4月16日为集中理论授课阶段,4月下旬至7月上旬(拟定)为分组项目实践阶段。学员们将通过三个月的时间,完成从理论到实践的全产业链深入学习。

本次戏剧制作管理人才培训班导师由多位具有丰富制作实战经验的一线管理者与运营者组成:中国国家话剧院艺术总监戈大立,曾打造过多部经典作品,屡屡刷新戏剧演出市场记录,他以丰富的经验为学员讲授《演出项目的选择与立项》;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秘书长潘燕,主持参与过多个原文化部关于演出行业的重要课题,以丰富的案例全面讲解《演出的政策与法规》;有着“金牌商业制作人”称号,制作过多部脍炙人口的戏剧作品的资深制作人李东将以《成为制作人的基本修养》为题,全方位解析制作人的重要性。

本次戏剧制作管理人才培训班在分组项目实践阶段还将与北京文化艺术基金发起的“培源·青年戏剧人才培养及剧目孵化平台”进行深度合作,开拓性开展戏剧制作实践课程。届时,学员将以制作小组的形式,进入头部出品制作单位进行实习,培训班的主办单位将提供一定的制作经费,让学员从“培源平台”甄选出的优质原创剧本,由资深制作人作为导师,手把手指导学员完成“从剧本到舞台”的演出项目制作全流程的实战演习,并于结业时进行汇报演出。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演出制作人委员会是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的下设单位,承担着制作人之间交流与合作、优秀制作人才培养、科学制作体系建立的责任,同时,邀请拥有丰富实战经验的一线制作人作为导师,为此次戏剧制作管理人才培训保驾护航。中央戏剧学院戏剧管理系是国内培养高层次戏剧管理与研究人才的基地,遵循培养具有实操能力专业人才的教学理念,积极探索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授课方式,此次作为特约学术机构支持,将对本次培训课程进行系统梳理、研究,继续推动“教学-实践-研究”为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宽友(北京)文化交流有限公司作为业内优秀的创意策划与制作营销的代表,具有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为此次培训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起到了关键作用。

首堂课讲师:中国国家话剧院制作人、国家一级演出监督李东。

4月12日上午,戏剧制作管理人才培训班举行开班仪式并正式授课。开班第一堂课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制作人、国家一级演出监督李东主讲。作为从业三十余年,业内顶级的制作人,李东与学员进行了真诚、深刻的交流,为本次培训课程拉开了序幕。他认为制作人是项目的领头人,而成为一个优秀制作人,既要有审美意识和商业意识,又要有强烈的内驱力。

此次培训,旨在为中国戏剧行业培养一批懂制作、懂经营、懂管理的专业人才,促进中国原创戏剧发展,打造中国原创戏剧品牌,弘扬中国原创戏剧自信。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