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北京”冰上项目测试活动圆满结束 “冰立方”完美交卷

2021年04月11日08:4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相约北京”冰上项目测试活动圆满结束 “冰立方”完美交卷

  4月5日,“相约北京”冰上项目测试活动冰壶比赛小组赛在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进行,总计进行64场冰壶和轮椅冰壶比赛。本报记者 刘平摄

  昨(10日)晚,“相约北京”冰上项目测试活动轮椅冰壶最后一场比赛在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落下帷幕,这也标志着本次测试活动“冰立方”举办的冰壶和轮椅冰壶比赛全部结束。

  从赛前的体育展示,到比赛过程,再到赛后颁奖仪式,“冰立方”运行团队在最后一场比赛中仍然抓住一切机会进行测试演练。赛前1小时,现场主持人就开始播放音乐、模拟观众互动环节、播放冬残奥会宣传片;比赛中,为轮椅冰壶运动员服务的志愿者始终全神贯注,随时准备上前擦拭冰壶和轮椅;颁奖典礼上,工作人员继续演练“无接触颁奖”……

  历时10天、8个比赛日、64场比赛,“冰立方”是本次“相约北京”冰上项目测试活动中最忙碌的场馆之一。国家游泳中心运行团队场馆后勤副主任杨奇勇表示,通过本次测试活动,运行团队的各个部门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测试活动检验了冰面这一“冰立方”最关键的设施。他说:“尽管天气一天天变热,湿度一天天增加,但我们的制冰系统在科研成果引领之下,配置非常合理,室内外温湿度、露点温度、冰面温度等实时数据,符合世界冰壶联合会的要求。”

  在本次测试活动期间,不少运动员、工作人员和媒体记者为“冰立方”的景观设计点赞。在比赛大厅东侧,7块蓝色为基调、印有测试活动标识的大型帘幕从天而降,让冰面东侧跳水池区域与整个大厅冷色的主色调相统一,加上背景板上红色的流动线条,视觉效果十分亮眼。不过,杨奇勇仍然不满足,“这次测试活动也让我们看到了提升空间。冬奥会时,我们将呈现给所有人一个既符合北京冬奥的统一标识和色彩设计体系,又有‘水立方’特色、有独到文化特色的形象景观。争取让‘水立方’再次惊艳世界。”

  防疫工作是本次测试活动的重点之一。国家游泳中心运行团队场馆医疗与防疫副主任陈旭岩表示,由于准备了充足的预案,本次测试活动中防疫工作进行顺利,防疫人员也获得了此前培训和演练时无法获得的经验,她说:“测试活动刚开始的时候,云南出现了本土病例,我们立即按照预案排查进馆人员的旅行史,并认真完成了预案流程。”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