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老山街道实现再生资源回收全覆盖 电话预约半小时上门

现称现结统一中转储存

2021年04月10日09: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石景山老山街道实现再生资源回收全覆盖

“大爷您好,我们来收废品啦!”昨天10点,家住石景山老山首钢小区的居民郭雨春大爷家的门铃响了,一个穿着绿色马甲、戴着工作牌的小伙儿出现在门口。

这个小伙儿叫万超,是“小田回收”的一名“上门回收员”,郭大爷家前两天修热水器时刚换下来一批铁管,换节能灯时也存了几个铁架子,放在家里“占地儿”,他想到了“小田回收”,在通话后不到半个小时,回收员就出现在郭大爷面前。

在现场,万超和另外一名同事帮着郭大爷把废铁拎到门口,并现场称了一下,共2.5公斤,按照2块钱一公斤的市场价计算,正好给郭大爷5块钱。“上门速度快、价格也合理,服务态度还好,省得我们这些老年人跑腿了。”郭大爷说,这是他第5次打电话预约“上门服务”了,每一次心里都特别舒坦。

万超将废铁装上车后,开回了老山东里北社区的再生资源中转点。这个中转点在社区的东北角,有200平方米,由橙红色集装箱式的铁皮围挡构成,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回收价目表挂在了醒目的位置。万超告诉北青报记者,这个屋子存满了,他们就会将这些再生资源运到街道的中转站,再由专门的回收车拉到回收中心进行分拣。

据了解,为了解决老山街道21个小区再生资源回收难的问题,老山街道经过多方比较和选择,最终签约北京田慧源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该公司管理规范,统一着装、统一车辆、统一衡器、统一服务、统一编号、统一标识。

可回收物的价格怎么定?会不会形成市场垄断?“小田回收”负责人朱江华给出解答,“我们陆续在全街道21个小区进行公示,回收价格会随着市场价起伏。只要居民有需要,就提供服务,但是居民也可自由选择其他回收公司,我们愿意以服务质量竞争。”除了电话预约上门服务外,“小田回收”还将在小区垃圾分类驿站定时定点回收。

小件可回收物品解决了,居民搬家、装修产生的大件垃圾及建筑垃圾如何暂时集中储存?老山街道自创可移动式再生资源垃圾驿站,在老山东里社区2栋楼前一小处空旷的平地,有个1.3米高、2米宽的橙黄色铁栅栏,底部是可360度转角的滑轮,彼此之间用细铁丝简单捆绑,这就是老山街道自创的可移动式再生资源垃圾驿站,碰到居民家里装修,垃圾分类管理员就把这移动式驿站摆放在合适的区域,监督装修工人正确倾倒垃圾。文/本报记者 刘婧 摄影/陈艺澜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