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镇党史教育基地揭牌 将开展系列党史教育主题活动

2021年04月08日07: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海淀镇党史教育基地揭牌

  本报讯(记者 王斌)近日,海淀镇乡情村史馆暨海淀镇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揭牌成立。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在建筑面积1600余平方米的乡情村史馆内,利用文字、图片、实物、多媒体等方式,记录了海淀镇的历史变迁、风土人情、动人故事。海淀镇乡情村史馆作为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教育的基地,下一步将策划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同时,展馆作为地区的公益性文化设施将长期免费对外开放,团体参观可提前预约讲解员现场讲解。

  据了解,展馆内容主要由“造化神秀,古韵悠然”“烽火洗礼,伟大征程”“改革春风,现代城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四部分组成。其中,观众在第一部分可以看到海淀镇从古至今的发展变迁。内容包括海淀镇名称的由来、清代海淀古镇的风貌,以及现代海淀镇的繁荣发展。一幅幅图片、一幕幕视频,带领观众切实感受海淀镇数百年来的变迁。多通道投影《海淀变迁 三山五园》更是以3D建模的形式,全景式展示了三山五园的绮丽风景。

  第二部分讲述近代海淀镇烽火洗礼的往事,从“五四运动”后到北平和平解放,一幕幕发生在海淀镇辖区的革命事件和人物故事,更让人感叹当前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第三部分则展示了不少“老场景”,比如上世纪80年代在六郎庄村河边嬉戏玩水的孩童照片、曾经的养鸭四姑娘、最后一季的京西稻收割场景……老海淀镇人说不定还可以发现自己多年前的身影。

  继续向前参观,海淀镇的发展变迁出现在眼前。改革开放以来,海淀镇步入城市化进程,通过互动展板,展现海淀镇树村后营、六郎庄、肖家河、党校西、一亩园、树村、功德寺、东西水磨地区等村的旧貌新颜。

  第四部分着重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海淀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建统领各项工作的作用,推动地区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同时展现了海淀镇党建工作的新时代新面貌。来到尾厅,观众还可以与手绘的“三山五园”图片合影留念。

  据悉,下一步海淀镇将在乡情村史馆内开展系列党史教育主题活动,并且长期向市民免费开放。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