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美景 赏诗歌 2021年史家营杏花季开幕

2021年04月08日19:1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4月8日,2021年史家营乡“杏花季”开幕式在房山区史家营乡“网红打卡地”百瑞谷景区举行。本次杏花季将开展“征集诗歌、端午诗会”、“聚焦红色之乡,探寻革命遗址摄影大赛”等七项系列活动,弘扬红色文化,传播民俗文化,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庆祝建党100周年。

史家营乡总面积109平方公里,共有12个行政村,种植杏树达到数万余株,每年4月中上旬是杏花相继盛开的最佳时期。浮霞叠晕遍野开,心蕊东方着意裁,置身在花海之中,香气扑鼻,四周花影纷飞,亲身体味大自然的无限魅力。在这里,不仅有漫山遍野繁目的杏花供游客欣赏,还有民俗特色山梆子戏表演、汉服展示、诗歌朗诵,并开展“打卡杏花季,抖音史家营”有奖健步走活动,从百瑞谷景区至百花山景区沿途4公里,设立了3个打卡点,游人赏花或与杏花合影拍照,用最灿烂的笑容和盛开的杏花相互映衬,尽享春天的美丽。

近年来,史家营乡坚定不移地走转型发展之路,积极开展矿山修复、挖掘文化资源、培育旅游产业、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完成了传统采矿业向现代绿色生态旅游业的转变。不仅拥有生态资源优势,更有很多与景相契合的人文景观,今后史家营乡将继续践行好“新三乡”发展战略,做好文旅融合发展,积极探索红色文化,全力打造“镇域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据房山区史家营乡人民政府乡长陈峰岩介绍,今年,史家营乡将以“山花献给党·喜庆100年”为主题开展一系列精彩的文化旅游活动,首先,在乡域内推荐7个杏林集聚、花影纷飞的最佳杏花观赏点,分别是:柳林水村、磨石嘴、史家营村、百瑞谷景区、台家庵、百花山路口、秋林铺村。

同时,启动“聚焦红色之乡、探寻革命遗址”摄影大赛。“史家营乡作为平西抗日根据地的最前沿,村村有抗战烈士、村村有英雄故事、村村有革命遗址,被誉为英雄之乡、红色之乡”,陈峰岩说,为深度发掘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今天正式启动以“庆祝建党百年·聚焦红色山乡”为主题的史家营红色遗迹摄影大赛,征稿内容为近三年来拍摄制作的以史家营乡范围内相关的人、景、物为拍摄重点的摄影作品,也可是多年前的红色历史老照片。

此外,活动还包括端午诗会、圣莲山老子文化高端论坛、金鸡台烈士陵园揭幕、红色故事宣讲活动、百花山风情节等内容。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