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7条地铁线陆续开始铺轨 平谷线朝阳段和通州段已进场

2021年04月07日08:5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本市轨道交通建设实现“开门红”

  昨天,在地铁19号线新宫车辆段,咽喉区框架柱操作架吊装施工正在进行。 本报记者 潘之望摄

  本报记者 任珊

  今年是北京轨道交通建设通车线路最多的一年。在建地铁线路15条线(段),在建里程291.3公里。其中,年底将“一口气”开通7条线(段),共54.5公里。

  这些地铁线(段)建得怎么样了?记者昨天从市重大项目办和京投所属轨道公司了解到,所有在建地铁均按照工期节点目标稳步推进,已完成全年总投资的20.4%,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备受关注的平谷线也有了最新进展,平谷线朝阳段和通州段已进场施工。

  新宫车辆段上将盖办公区

  记者昨天在19号线一期新宫车辆段看到,大型吊车正在施工作业面上进行起重吊装,戴着口罩的施工人员紧锣密鼓加快施工。“19号线一期共有10座地铁站,这是沿线唯一一处停放车辆的联合检修库。”中铁电气化局19号线一期工程10标项目经理张通介绍。

  春节期间,新宫车辆段未停工,目前现场作业人员2500人,主体结构总体完成量约75%,26条轨道铺设已完成50%。“计划6月底能实现主体结构完工,10月底完成机电设备安装和装修工程,为年底通车争取时间。”张通告诉记者,新宫车辆段占地面积达30多万平方米,未来将进行一体化开发,地面上有住宅、办公区。

  “19号线一期共有10个标段,所有作业面全部在作业,现场施工人员达到6200余人。”京投所属轨道公司第三项目管理中心工程18部部长寇鼎涛介绍,目前10座车站主体结构全部完成,区间工程主体结构完成98%,附属工程结构完成一半,正全面进入轨道铺设和设备安装阶段。

  7条年底开通线土建完成八成

  除了19号线一期,今年年底计划开通的地铁线路(段)还包括11号线西段、17号线南段、机场线西延、8号线三期剩余段、14号线剩余段、S1线剩余段,共54.5公里。

  这7条线(段)中,不仅有贯穿城市南北的“大动脉”,也有打通既有轨道路网断点的剩余段,更有为冬奥会服务的交通线。“7条线路土建工程整体完成80%,都陆续从土建施工转入轨道铺设及设备安装阶段。”市重大项目办二级巡视员赵洪透露。

  赵洪表示,7条线路的开通,将新增轨道交通运营里程54.5公里,届时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到781.5公里,对完善首都交通网络、缓解交通拥堵起到重要作用,也能进一步满足市民对“美好出行的向往”。

  全市100个标段均已开工

  轨道交通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正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进行建设。目前,北京轨道交通在建地铁线路15条线(段),291.3公里。

  其中,3号线一期、12号线、昌平线南延一期及16号线南段正处于车站和区间主体结构施工阶段;途经城市副中心、河北三河市、平谷区的平谷线,朝阳段和通州段已经实现进场;28号线、新机场线北延及13号线扩能提升工程分别处于项目前期或工程前期阶段。

  为保障各条线路和工程节点的顺利完成,全市轨道交通100个标段均已开工,复工复产率达到100%。地铁工程施工现场总人数38507人。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