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心花园堆放垃圾成卫生死角 垃圾清理不能靠风吹

一靠居民要自觉 二靠相关清扫部门形成合力

2021年04月06日16:26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垃圾清理不能靠风吹!

  崇文门内大街98号院门前有一片街心花园,花坛里堆放的垃圾却让人心烦,一阵风吹来垃圾随风四散。负责清扫的物业保洁、园林绿化以及道路环卫三路人马,都在为这个卫生死角发愁,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花坛里时常能见成堆的垃圾。

  首次探访

  环卫师傅:“分拣太困难”

  破酒瓶子、一次性饭盒、塞满厨余垃圾的塑料袋,在崇文门内大街98号院门前的小花园里,堆成小山的垃圾格外显眼,这些垃圾堆在花坛内,一阵风刮起来,花坛里的垃圾便随风四散,连花园外的人行便道都不能幸免。

  3月29日,记者首次探访了市民所说的这处卫生死角。当天上午记者在附近遇到一位正在浇水的绿化工人,问起花坛里的垃圾,他说每天都有人往这里扔垃圾,“因为没有垃圾桶,路人才乱扔的。”

  “按说这里的垃圾不归我们管呀。”随后记者在现场又遇到了一位环卫工人,他一听是要采访,倒了满满一肚子苦水。他的任务是清理便道上的垃圾,而花园的管理区域在便道外,已经不在他的任务范围内了。但是每当刮起大风,花坛里的垃圾就会飘落到便道上来,刚刚扫过的地面,就算是白扫了。

  记者询问,既如此,他能否多辛苦一些,帮着把花坛里的垃圾也清一清。环卫师傅听了面露难色,“不是不清理,是分类太难了。”他告诉记者,现在垃圾分类的要求很严格,他送到垃圾回收站的垃圾都要进行分拣,可花坛里的垃圾五花八门,二次分拣量太大,实在吃不消。“甚至还有粪便,根本就不属于生活垃圾。”

  二次探访

  物业保洁:“风刮到花坛外面才归我们管”

  4月1日,记者二次来到现场,一位平房物业的保洁员正忙着清理花坛里的垃圾,记者赶到时,他三轮车上的垃圾已经满了。

  “其实花坛里的垃圾不归我们管呀。”平房物业保洁员告诉记者,堆在花坛里的垃圾,应该由园林绿化部门来清理,如果刮起大风,刮到花园的地面上,才由平房物业清理,如果刮到便道上,该由环卫人员来清理。

  “我这么说可不是要推卸责任啊。”平房物业保洁员接着说,这里的垃圾他只要看见便会清理,可架不住随时清理随时有,一天即使来个四五趟,也是一转眼又堆满了。

  问及源头,为何这么多人在此处丢垃圾呢?记者看到,小花园周围不止有98号院,而是多个院子形成的小规模平房居住区,在这里却并没有看到垃圾分类桶站。

  周边居民告诉记者,在花坛旁侧,过去不讲究垃圾分类的时候,曾放着两个敞着盖子的垃圾桶,那时因为垃圾桶异味大,也经常有人投诉。在北京推广垃圾分类以后,这两个“不讲究”的桶便撤走了,现在的分类垃圾桶设置在了小花园东北角的一条夹道里,很多人嫌远就还扔在这里,久而久之形成了垃圾桶“走了”垃圾“没走”的现状。

  “现在的垃圾桶就在那,没多远,但肯定没出门随手一扔方便不是?”随后居民带记者去看了现在分类垃圾桶站的位置,从98号院门口算起,步行大约需要1分钟。

  三次探访

  各方合力清理卫生死角不再“等风来”

  4月5日,记者第三次现场探访时看到,小花园里的卫生状况改善不少,现场环卫师傅和平房物业的保洁员不分彼此,一块清理着这块卫生死角。以往各方一边瞅着垃圾一边“等风来”的现象消失了。有居民分类投放垃圾后,和保洁员打个招呼道一声辛苦。

  原来4月1日下午,记者就卫生死角问题联系了属地建国门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表示,属地街道对卫生死角问题非常重视,本着接诉即办的工作要求,为辖区内这一卫生死角问题找到彻底的解决办法。他们一方面协调平房物业、环卫部门、园林绿化队,各方在落实责任的同时形成合力,共同清理卫生死角,杜绝过去各管一摊的现象。同时也要通过社区,加强垃圾分类的宣传,让居民自觉按要求分类投放垃圾。本报记者 景一鸣 文并摄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