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育馆测试全流程应测尽测 运动员对赛场体验赞不绝口

2021年04月06日15:32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这是我们滑过的最好的冰面”

  昨天,当国家体育馆内“相约北京”冰球测试赛最后一场比赛结束时,已是子夜时分。4天时间,分为两个阶段,国家体育馆进行了9场冰球赛。不过,国家体育馆的测试活动还没有结束,经过三天的冰面转换和调整后,残疾人冰球测试赛又要在这里进行了。作为场馆第一次正式的冰球测试活动,完成升级的国家体育馆要充分利用这次机会,做到全方位、全流程、应测尽测,为冬奥会的举办积累经验。

  4天时间,国家体育馆进行了9场冰球测试赛。本报记者 刘平 摄

  队长点赞

  “把每个细节都考虑到了”

  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五个冰上场馆中,国家体育馆占了“四最”:建筑面积最大、观众座席最多、参赛运动员最多、赛事构成最复杂。国家体育馆运行团队秘书长齐靓表示,促进场馆团队磨合、检验指挥体系、落实与属地相关部门的配合、检验硬件是否满足冬奥会需求,这是此番国家体育馆冰球测试赛的四大目标。

  测试赛效果如何,参赛运动员是最有发言权的。清华大学冰球队队长万皓元和北京大学冰球队队长金岳圻表示,能够在国家体育馆打比赛、享受奥运会级别的赛场服务,是一次难忘的体验。万皓元表示,测试活动的组委会把每个细节都考虑到了,包括球队接送、餐饮、训练时间等。他对赛场上的体验赞不绝口:“冰面也可以说是我们滑过的最好的冰面,光滑度、硬度,冰和板墙之间的缝隙都填得非常的均匀。场馆的灯光、照明能给我们比赛营造一个特别好的环境,让我们可以敞开了打!”金岳圻认为,球队在国家体育馆的比赛能够为组委会办赛和组织工作的“精益求精”贡献一份力量。“这也算是我们学生能为冬奥会献出的一份心力。”金岳圻说:“你看测试活动都已经准备得这么完备了,我相信冬奥会一定会非常成功的!”

  变身“冰堡”

  双奥场馆全方位升级

  国家体育馆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举办了体操、蹦床、手球比赛,残奥会期间是轮椅篮球的比赛场地。面向冬奥会,部分设施需要进行更新与优化,使新增设备与现有设施协调配合,令场馆运行更加顺畅,进而发挥更大效用。

  从2018年开始,国家体育馆进行了为期两年的升级改建工程。除对主馆进行改造增加相关功能外,还在北侧新建了冰球训练馆。全新改造升级后,场馆总面积约9.8万平方米,“冰堡”这一美誉由此诞生。国家体育馆新建训练馆外立面由863块冰花图案压花玻璃装饰,这些玻璃采用双层夹胶设计,最大的一块足有8平方米,重达460多公斤。随着夜幕降临,“冰花”玻璃配合灯光,逼真地呈现出“冰堡”效果,营造出了浓浓的冬季运动氛围,极具辨识度。

  国家体育馆内部也全面提升了整体观赛环境,包括可随节奏变化的配套灯光、比赛场馆顶部中央全景模式曲面斗屏等多种配套设施。为给运动员提供舒适便捷的体验,场馆内添置了14个球队更衣室,各配备独立的磨刀室、储存室、按摩室、教练室,卫生间和淋浴室干湿分离。在建设时充分践行“以运动员为中心”的理念,整体规划运动员流线,将更衣室设置在比赛场馆和训练馆之间,最大限度减少运动员行走距离,在所有赛会制世界级冰球比赛场馆中是运动员流线最短的场馆。改建涉及场馆还一次性兼顾了冬残奥会的需求。修建了符合国际残奥委会要求的坡道,残疾运动员自行滑动轮椅就能上坡道,一次施工、一体到位。

  严格防疫

  五大方面全覆盖

  严格做好防疫是此次测试活动的重要一环。担任国家体育馆运行团队医疗防疫副主任的宋岩介绍:“配合测试活动的进行,我们从人、物、环境、方案和预案五个方面进行了全流程、全领域的防疫工作安排。”

  虽然国内疫情防控趋势向好,但北京冬奥会期间大量外籍运动员来华,疫情走势仍无法预估,所以测试活动时的防疫标准等级非常高。宋岩介绍:“所有进入场馆的人员,包括工作人员以及进入场馆采访的媒体工作者,都要经过前期的健康监测。对于场馆内发现体温升高的人员,团队制定了比较详细的预案和方案,有固定的点位、流程。”据介绍,只有接受过两针新冠疫苗的记者才可以前往新闻发布厅。混合采访区,运动员、教练员与记者之间被透明挡板隔开。每次换人采访,麦克风保护套都要更换。

  “我们对环境进行了全范围的消杀,除此之外,还有疾控部门开展对周边鼠、蚊虫的监测。目前,全都在正常范围内。就连国外的制冰师飞抵北京,随身带来的物品和小型设备设施,都进行了样本采样、检测和全流程观察。”宋岩介绍。

  长远规划

  打造冰球运动圣殿

  国家体育馆业主单位北京演艺集团总经理助理金黎明表示,未来场馆冬季、夏季项目都可以承接,同时也能为大众冰上活动提供服务。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后,冰球将作为国家体育馆未来长期发展的运动项目,国家体育馆将用以引进世界顶级冰球赛事,举办各类冰球培训、宣传冰球文化,致力于打造成为国内冰球产业发展的孵化器和展现舞台,让更多人感受到冰球的魅力。

  此外,国家体育馆将以“魅力魔盒”作为新的品牌定位,为年轻人及年轻家庭建立一个多元化的“体育+文化+科技”体验互动空间,提供365天全天候的“吃喝玩乐享购学赏”层次丰富的内容。本报记者 陈嘉堃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