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假期 颐和园文化韵味浓

2021年04月04日11:1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4日电 赛诗词,拼蹴鞠,插柳枝……清明小长假,颐和园举办“春满颐和 诗意清明”传统文化活动,为游客呈现一个诗情画意的传统节日。

清明时节,万物复苏,百花盛开。颐和园谐趣园内一池春水,波平如镜,柳枝低拂,绮丽多姿。

洗秋亭内,正在举办诗词挑战赛。不同于一般的诗词比赛,这场比赛不靠吟诵,而是比拼手速,胜利者需要使用诗词积木拼出咏颂春天或清明的七言古诗。诗词积木为边长30厘米的正方形,正方形的每一面都是一个字,找到需要14个字并正确排列顺序,才能拼出七言的古诗。

浩浩小朋友一家40秒内完成了诗词挑战赛。浩浩负责背诵诗词,爸爸与妈妈携手拼插积木,一家人配合默契,随着14个诗词积木的有序排列,唐代诗人杜牧的名句“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显现出来,古诗词的诗情画意与谐趣园的山水园林相映成趣,为美好的春色增添一抹文化韵味。

诗词挑战赛受到游客的热捧,大部分是以家庭为单位,还有老少三代一齐参与。洗秋亭不时传出阵阵诗词的吟诵声与欢笑声。

谐趣园饮绿水榭内则是举办DIY拼装蹴鞠与柳枝扦插的体验活动。

清明有很多适合孩子的传统游戏,蹴鞠就是其中一项。DIY拼装蹴鞠采用可再生纸,由6角形与5角形的配件拼装成直径14厘米的纸质圆球,拼插完成后,就形成一个玩具球。据史料记载,早在战国时期中国民间就流行娱乐性的蹴鞠游戏,而从汉代开始又成为兵家练兵之法,宋代又出现了蹴鞠组织与蹴鞠艺人。蹴鞠还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俗语‘清明前后,种瓜点豆’,在24个节气中,清明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园林科技人员小张正在向游客讲述着。沿袭了清明插柳这个习俗,园林科技人员把文化传统与植物科普相结合,从柳树文化寓意、柳树速生特点、无性扦插技术要求等角度,为游客展示柳枝扦插繁殖技术,借此宣传植绿爱绿。

据介绍,清明假期三天(4月3日至4月5日),游客可在颐和园谐趣园景区内免费参与“春满颐和 诗意清明”活动,特殊天气暂停。

(责编:池梦蕊、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