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首发古代建筑少儿百科绘本

2021年04月03日10:2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故宫首发古代建筑少儿百科绘本

  本报讯(记者 刘冕)昨天是国际儿童图书节,《你好呀!故宫》完整版首次亮相。300多张描金流云手绘场景插图和有趣儿的故事,将400多个故宫文化知识娓娓道来。这也是国内首套由故宫博物院官方推出的古代建筑少儿百科绘本。同时,故宫博物院和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中国出版协会联合发出倡议:“阅读从儿童开始,倡议全社会关注儿童阅读活动。”

  “要把故宫里的故事讲给孩子们听,既要保证文物知识的严谨性,又要讲得有趣儿,引起孩子们的阅读兴趣。”故宫出版社总编辑刘辉说,给孩子们讲文物故事,绝不是拍一张文物照片,配一段说明文就行的,要注重“包装”,让文物形象更生动。《你好呀!故宫》系列图书就是一次专门为孩子们“包装”的代表。这套书共4本——《宫殿平地起》《最美的建筑》《宫里的那些事儿》和《中轴线上的城市》,以格物致知的精神向孩子们介绍中国传统古建的设计、搭造及使用,介绍了一座城市的规划与巧妙建造。同时,这套书还配套了16个趣味音频拓展故事,希望让小读者们以小见大,感受古人智慧,传承中华文化脉络。

  未来,类似涵盖“听+看+学”的多媒体形式,将成为故宫出版社童书的标配。《故宫日历·青少版》《故宫里的博物学》《我要去故宫》《哇!故宫的二十四节气》等一系列有创意的青少年读物和公益节目近年来不断上新。

  目前,100多家单位和文化教育出版机构加入了此次倡议行动,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儿童阅读。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