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熊儿寨乡:群众有事我来办 “包户管家”解诉求

2021年04月02日17:4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2日电 “包户管家”为接种疫苗的老人安排专车定时、定点接送;为北土门村村民更换大型垃圾桶;为花峪村村民迅速修理路边损坏路灯……

近日,北京市平谷区熊儿寨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争创“零诉求”乡镇,启动以提振状态、提高标准、提升效能,促基层治理、促乡村振兴为内容的“三提两促”主题实践活动,建立为民服务的“包户管家”队伍,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感谢包户管家帮我申请了助行器,这下出行方便多了,以后有困难就找我的专属管家。”熊儿寨乡熊儿寨村村民许晓雪说。许晓雪身患小脑萎缩,行动不便,家人忙于春耕,无力看护。“包户管家”任海泉、沈德奎、许增生入户时得知该情况,立即与乡政府民政科负责人联系,民政科上门了解情况后立即启动申报程序,很快为晓雪申请了一台助行器和一套洗浴椅,解决了残疾家庭的实际困难。

熊儿寨乡落实“1+1+1”包户责任制,全乡67名机关干部(包括全体班子成员)全员下沉包户,1903户均有1名机关干部、1名村干部和1名党员联系,建立为民服务“包户管家”队伍。通过发放一张民情联系卡,让全乡每户家庭与“包户管家”建立联系;公布一张民情联系表,让群众监督专属管家的工作情况;记录一份民情联系手册,详细记录村民生活情况、存在困难、反映的诉求和意见建议,及时收集整理汇总和解决。3月底,包村干部、村干部、党员将1350张民情联系卡发放至村民手中,首轮入户收集建议近150余条,80%以上得到妥善解决。

熊儿寨乡结合入户走访,各支部、科室广泛开展“三提两促”大讨论活动,起底存在问题,根据问题清单,形成为民办实事折子工程,列出责任科室和完成时限,集中解决一批百姓诉求。乡党委还建立“积分制”,制定乡风文明积分制参考文件,明确将“接诉即办、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疫情防控等项目纳入积分范围,通过村民间的积分评比,以及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激发百姓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全乡上下形成创先争优、争创一流的良好氛围。

熊儿寨乡机关干部、村干部、党员通过“三提两促”主题实践活动,走出机关、走出家门,真正动起来,下基层下到“底”。通过勤走、勤串、勤调解,着力帮群众解决难事、急事、愁事,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为民服务能力,为争创“零诉求”乡镇打下坚实基础。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