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制度建设护航“两区”建设 北京发布金融领域“两区”政策解读手册

2021年04月02日09:0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2日电 (记者鲍聪颖)4月1日,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中国人民银行营管部、北京银保监局、北京证监局(即“一部两局”)、朝阳区政府共同举办了金融领域“两区”政策解读会,会上正式发布了金融领域“两区”政策解读手册。记者获悉,金融领域“两区”建设工作任务102条,目前已落地45项,落地率44%。

“两区”建设,即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这是中央批复支持北京的两项重大政策。解读会上,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以及其他监管机构以各自牵头任务为切入点,分别介绍了本领域“两区”建设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并结合参会对象特点,重点讲解了代表性政策。

“北京市金融监管局会同‘一部两局’建立了统筹协调机制,定期会商调度,统筹推进各项任务,高标准制定‘两区’建设工作方案,完善人才环境和法治环境,护航金融产业高水平开放发展。”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王颖介绍,2021年首都金融工作将聚焦“三个领域”,培育金融发展新引擎:一是发展绿色金融,抓好一个示范区和两个实体平台建设,包括高标准打造城市副中心绿色金融示范区、高起点推进碳金融集团筹建、高水平建设北京绿色交易所。二是发展科创金融,加快推动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尽快获批,发挥中关村改革试验田的作用先行先试,支持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三是发展财富管理,用足QDLP、QFLP、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等试点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布局财富管理,开展全球资产配置。

“我们紧抓‘两区’建设机遇,以制度建设护航‘两区’建设,以更优的服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以首善标准推进政策任务落地落细。”人行营管部副主任刘玉苓介绍,2020年,人行营业管理部牵头40项政策任务,包括金融市场开放、金融服务创新、跨境投融资等多个方面,目前已累计落地27项,落地率67.5%,多项全国首创政策显现成效,改革红利直接惠及市场主体。

北京证监局副局长陆倩回应了社会各界对于北京率先开展资本市场科技监管试点情况的关切。她介绍,“此次试点率先落地北京,为北京资本市场金融科技的创新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战略机遇,目前申报项目整体达到预期,呈现项目类型多元、机构类型多样、技术应用主流、数据来源广泛的特点。”陆倩表示,北京证监局将坚持以依法合规、有序创新、风险可控为原则,以服务实体经济、提升市场效能、强化合规风控、增强监管能力、保障金融安全为应用导向,争取为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探索“北京方案”,贡献“北京智慧”。

朝阳区常务副区长崔小浩介绍了区域发展情况、“两区”建设成果,以及辖区深化改革创新、吸引机构等方面的工作安排。发言嘉宾还就企业提出的政策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回应企业关注。

记者注意到,此次解读会有两大亮点。一是政策解读更加系统深入。相较去年开展的政策宣介和解读,本次解读涵盖金融全领域任务,聚焦市场关注度较高的创新政策,内容涉及金融科技、绿色金融、财富管理、外汇便利化、金融产品服务创新、资本市场业务开放等,通过深挖政策内涵、明确实施路径、介绍示范经验,展现政策全貌。二是外资机构参与度高。为进一步扩大“两区”政策的国际影响力,本次解读会选择在国际金融功能和现代服务业集聚、“两区”政策叠加的朝阳区举办。会议现场参会外资机构超半数,其中包括巴基斯坦哈比银行、宝马金融、丰田金融等“两区”建设落地案例企业。

解读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扩大了“两区”政策的知晓度和影响力,增进了政企交流,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吸引更多企业关注和参与“两区”建设,引导市场主体紧抓“两区”建设契机,充分利用政策红利,形成更多示范案例,共同推动首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