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近寒食节“青团”添口味

2021年04月01日07:4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时近寒食节“青团”添口味

  4月3日是寒食节,踏青出游少不了“寒食十三绝”、蜜麻花、青团这几样小吃。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不少老字号餐厅在青团口味上推陈出新,奉上春意新菜品。

  清明前夕,护国寺小吃起源店里的青团加大供应,除了传统豆沙馅口味,还添上了奶黄、蛋黄、榴莲和咸口的咖喱土豆味道。此外,每年到了寒食节,京城百姓有踏青出游的惯例,而讲究吃蜜麻花,是因为形似风筝,寓意“耳聪目明”。据护国寺小吃起源店王新梅经理介绍,今年店里的“寒食十三绝”依然可以由顾客自由组合,既可成套买,也可按照自己和家人喜爱的口味选择寒食小吃。而踏青利器的蜜麻花,也就是市民耳熟能详的糖耳朵,今年店里不仅供应日常版的,顾客还可以预订到“小吃宴”版的蜜麻花。

  除了青团热卖,寒食节期间也正是鱼虾鲜美之时。北青报记者走访获悉,鸿宾楼用鲜芦笋、鲜虾烹制了芦笋鲜虾饼;300年名店烤肉宛推出了季节菜鲜虾炒鸡枞;砂锅居在店里添上了沸腾油葵鱼片;峨嵋酒家推出了茶香虾;柳泉居则是用荷叶将鱼裹住,鱼腹中放入香菇、黄豆、特制酱汁等,经过近8个小时的烹制做成了荷香包酥鱼,堪称一绝。此外,玉华台主推翡翠虾仁;烤肉季外卖窗口则是添上了干烧鱼;曲园酒楼主推茶油剁椒鲜鱼头;西来顺推出了珊瑚鱼;大地西餐主打奶汁烤鱼;长椿街马凯餐厅主打双味鳜鱼。多家京城老字号纷纷推出各式的鱼虾菜,让京城百姓品春鲜。文/本报记者 李佳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