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版“少儿产业行动计划”在京发布 打造北京文化新名片

2021年03月31日23:1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31日电 (记者鲍聪颖)3月31日,由北京出版集团主办的“京版集团再出发 打造少儿航母”——京版“少儿产业行动计划”发布会在有“出版风向标”之称的2021北京图书订货会现场举行。此次亮相的京版“少儿产业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是京版集团转型发展、创新发展,为培育“出版+”新增长点,打造北京文化新地标、新名片率先推出的重点项目。

3月31日,京版“少儿产业行动计划”发布会在2021北京图书订货会现场举行。(北京出版集团供图)

记者了解到,北京出版集团旗下的少儿板块,经过多年深耕,积累了丰厚的优质少儿品牌资源、作者资源和内容资源,产品覆盖0~18岁全年龄段、母婴市场、K12教育全产业链;所涉产业囊括少儿教育、少儿科普、婴幼儿、少儿培训及文旅、少儿影视戏剧、少儿出版衍生文创六大板块。

近年来,集团着力推进出版产业融合发展与转型升级,全新推出《北京城的历史》、“大开眼界”系列等AR/VR跨媒体图书,“北教辅学网”“京版云App”“育朵App”等知识服务平台,《漫虫记》、《阿毛的故事》动画片,“耗子丫丫的故事”有声书等音视频产品,《学国学 练书法“翰墨书香”智能字帖》、北少芳草“主题游戏活动”玩教具等衍生文创产品,以及“小十月戏剧节”“小十月研学”“京版童尚少儿艺术培训”等多业态优质文化服务。

北京出版集团少儿“品牌树”。(北京出版集团供图)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北京出版集团转型改革的关键一年。目前,集团对标对表首善定位和行业标杆,抓好出版核心业务的同时,培育“出版+”新增长点,倾力打造北京文化新地标、新名片。此次重磅推出“行动计划”,旨在跳出少儿出版的传统圈层,最大程度地整合行业内外资源,以“文化+产品”的形式与理念,逐步打造以出版内容为引领的全年龄段少儿产业链条。

据悉,“行动计划”将整合利用新媒体、新技术,探寻出版跨界发展项目;将不同业态、不同年龄段的少儿业务进行整合,推动资源共享,相互借力,做大做强少儿板块。以少儿品牌产业化的实际行动擦亮北京文化新地标、新名片,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北京出版集团总经理曲仲现场发布“少儿产业行动计划”三大战略举措。(北京出版集团供图)

活动现场,北京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曲仲现场发布“少儿产业行动计划”三大战略举措,即启动“少儿产业联盟计划”,围绕少儿出版的产业化发展,促进集团内外部资源整合,拓展产业空间。搭建“少儿产业发展服务平台”,该平台将整合北京出版集团少儿产品资源,聚焦少儿板块0岁至18岁各阶段优质内容IP,与合作各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筹备发起“少儿文化产业发展基金”,该基金拟以少儿产业融合为导向,助力少儿文化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少儿产业一直被称为朝阳产业,随着融媒体时代的到来,出版行业的跨界融合将使少儿产业价值得到极大释放。据悉,未来“行动计划”还将布局“走出去”,以多种版权形式的转让为切入点,开展少儿产品贸易及相关文创产品的实物出口等多样化业务。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