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永别变得平和而温馨:八宝山殡仪馆推多项殡葬服务

2021年03月31日08:3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八宝山殡仪馆推多项殡葬服务

  “云山常作伴,松柏永为林。”昨天,八宝山殡仪馆举办开放日活动,揭开了“人生最后一公里”的神秘面纱。在人文殡葬、绿色殡葬的服务理念下,多项殡葬服务让充满悲情的永别变得平和而又温馨。

  “水溶花”让流水寄去哀思

  没有哀乐,没有眼泪,只有绵绵不绝的思念。在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工作人员把特殊纸张制成的纸花、小船、信笺放入水中,很快就溶化分解,消失在水流中。这是八宝山殡仪馆推出的全国首个水溶祭祀用品。

  八宝山殡仪馆副主任周卫华介绍,家属祭扫时可将怀念写在水溶纸制成的信笺上,以水为媒,寄托哀思。水溶祭祀用品用木浆等食品级材料制成,放入水中之后,一分钟内就可溶化分解,不会造成污染。清明期间,八宝山殡仪馆在老山骨灰堂特意设置了水祭场所,方便市民祭扫。

  “铭心牌”送逝者最后一程

  让逝者家属安心,是殡葬工作者最大的心愿。在逝者遗体火化的流程上,工作人员各个环节前后十次核对,保障“最后一公里”不出差错。由全国技术能手魏童领衔的工作室开发出一套火化炉炉压安全控制系统,进一步提高了设备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工作室还设计了一款采用高温耐火材料制成的“铭心牌”。23岁的女火化师云小林介绍,逝者家属可以把对亲人最后的叮嘱刻在“铭心牌”上,守护亲人走完最后一程。云小林说,“铭心牌”虽小,但是一语胜过千万言。

  “望云珠”让生命化作永恒

  钟乳石、石榴石、黄水晶……在八宝山殡仪馆一间工作室里,陈列着多种矿物的标本。在科技手段的作用下,这些矿物和逝者的头发、指甲或骨灰混合到一起,制作成“望云珠”,佩戴在身上或是放在家里。近年来,认可这种骨灰处理方式的家属越来越多。

  “望云珠”的名字,取自“望云思亲”的典故。周卫华介绍,这种新型的骨灰处理方式通过现代科技手段,可将逝者骨灰培育成颗粒状结晶体,不但美观,还有密度高、体积小、不会风化变质等特点。“送别逝者并不是只有眼泪。”周卫华说,逝者已矣,但生者依然要幸福前行。殡仪馆提供的是一种公共服务,也是在默默地进行着生命教育。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