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智慧升级!城市副中心三年将落地30个以上示范新场景

2021年03月31日17:1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31日电 (董兆瑞)城市副中心三大文化场馆将全面融入数字智能技术、环球影城将引入机器人服务,让游客全面感受到高科技带来的舒适便捷、大运河(通州段)将通过数字孪生等新技术再现历史文化......今天下午,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与通州区政府联合发布《北京城市副中心加快新场景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3年)》和2021年副中心首批应用场景项目、企业能力清单。

未来三年,新场景建设如何助力城市副中心服务产业升级、城市管理和民生服务?据了解,城市副中心三年内将落地建设30个以上显示度高、展示性强、参与体验感好的示范场景;打造5个以上较大量级、较强带动作用、较高科技内涵的标杆性应用场景;推动人工智能、5G、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等新技术在城市副中心新场景建设中的应用。通过应用场景建设,推动解决城市管理的痛点难点问题,全面提升北京城市副中心治理水平。

此外,通州区围绕产业发展、城市管理、民生服务等领域和城市绿心、文化旅游区等区域发布2021年度首批城市副中心应用场景建设项目,共5项,分别为:绿心公园自动驾驶及导览、行政办公区自动驾驶摆渡服务、智慧文旅区、智慧产业园区项目、科技周活动。

环球影城将引入机器人服务

《行动方案》明确了未来三年城市副中心新场景建设的重点任务,共包括3大类12项重点任务。其中,特色区域综合应用类最受关注,包括“科技张家湾设计小镇”“数字城市绿心”“智能环球影城”“数字台湖演艺小镇”“智慧大运河(通州段)”“智能行政办公区”“智慧商务区”共7项任务。

在“智能环球影城”场景中,提出引入智能餐饮住宿,全生态、全场景接入AI,集成应用人脸识别、生物识别、环境感知、语音助手、机器人等技术,实现全自助式入住点餐、机器人服务、智能识别安全支付和出入管理、室内家具智能化唤醒和控制、自动清扫和消毒等功能,让游客全面感受到高科技带来的舒适和便利。

大运河过去啥模样?在“智慧大运河(通州段)”场景中,历史文化将通过数字进行传承。通过应用虚拟现实、全息显示、增强现实、数字孪生等新技术,实施大运河文化数字光影、互动体验、遗址虚拟化再现等项目,实现大运河自然风光与文化情怀、新时期与古文化、虚拟与现实的充分融合。此外,还将建设大运河文物和文化资源数据库,助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社区将试验无接触智能电梯

城市治理提升类包括“数字化社区”“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4项任务,重点围绕智慧化社区安防体系、智能电梯、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城市综合交通的智能化交通管理、绿色安全智慧出行体系、智能交通违法识别处置和渣土车治理,医院环境设施智能化改造、卫生健康大数据、人工智能辅助诊疗,智慧教育教学资源应用云、知识图谱个性化学习平台等开展建设工作。

在“数字化社区”场景中,将打造扶老助老社区。试验智能电梯,应用语音交互技术实现无接触乘用电梯。应用智能手环、智能摄像头等技术实现老年人健康状况实时跟踪、一键报警等功能。在垃圾分类服务管理方面,在试点小区推广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实现分类投放垃圾可积分、问题建议可反馈、大件(电子)垃圾可预约、便民设施可查询等功能。

“智慧医疗”场景则提出在医院导诊中应用室内导航定位、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对医院环境设施进行智能化改造,提升医院管理水平,改善医院导诊环境。此外,通过应用互联网诊疗、物联网、5G+远程医疗等技术,实现老年人居家远程问诊、智能化自诊自查、慢病管理、送药上门、社区智能药柜等功能。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