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北京”冬季体育测试将开赛 先进技术助力疫情防控

2021年03月31日16:5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国家速滑馆已经做好“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测试活动准备。人民网 尹星云摄

人民网北京3月31日电 (尹星云)今天上午,“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测试活动在国家速滑馆举行新闻发布会,北京冬奥组委场馆管理部部长姚辉介绍了此次测试活动的整体安排。

700余名运动员和随队官员参与测试活动

据介绍,4月1日—10日,冰上项目测试活动7项赛事将在国家游泳中心、国家体育馆、国家速滑馆、首都体育馆、五棵松体育中心5个竞赛场馆分别举行,“比赛项目包括冰球、残奥冰球、短道速滑、花样滑冰、速度滑冰、冰壶和轮椅冰壶。” 姚辉表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所有冰上项目的竞赛组织、场馆运行和服务保障等工作将接受一次实战检验。

据悉,本次测试活动将邀请部分专业运动员和业余运动员参加,截至目前,报名参加冰上项目测试活动的运动员和随队官员共700余人。

本次冰上测试活动各场馆运行团队由来自北京冬奥组委、属地政府、场馆业主单位、合同商的人员和志愿者组成。“他们将是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时场馆运行团队的骨干。团队与北京赛区朝阳组委会、海淀组委会一起,为完成测试活动做了精心准备,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 姚辉告诉记者。

举办系列测试活动的目的,就是要检验场馆设施、锻炼运行团队、摸清办赛规律、磨合工作机制、落实属地保障、测试运行指挥,这些方面就是北京冬奥组委通过测试活动要努力实现的测试目标。

测试工作重点明确 增加了专业性测试内容

“在竞赛场馆的测试工作中,场馆设施、竞赛组织、场馆运行、指挥体系、疫情防控是我们一以贯之的测试重点。” 姚辉说,针对4月份冰上项目测试活动,围绕测试目标,进一步明确了测试重点。

在场馆设施上,将测试、检验竞赛场馆各方面的办赛条件,包括制冰、冻冰质量,网络线缆、光电计时计分等技术设备,供电、通信、无障碍设施等。

在竞赛组织上,将对照奥运比赛日程,安排每日竞赛活动进程表,提供赛前训练、信息发布、成绩公告、医疗急救等服务,做好反兴奋剂检查,组织好领队会。首都体育馆要完成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场地转换测试,国家体育馆要完成冰球和残奥冰球比赛的转换测试,国家游泳中心要完成冰壶和轮椅冰壶比赛的转换测试,五棵松体育中心要一天三赛,完成冰球项目的压力测试。

在场馆运行上,将以每日竞赛活动进程表为基准,编制每日运行计划,按进度调度好各方面工作,同时做好应急应对准备。

在指挥体系上,各场馆团队将按奥运赛时模式执行点名和报告制度,磨合双向汇报机制。北京冬奥组委成立了冰上项目测试活动指挥部,按赛时主运行中心模式进行统筹指挥调度。

在疫情防控上,将按最新疫情防控要求,从人员防护、健康管理、环境消杀等方面继续从严执行各项防控措施。

针对冰上项目赛事特点,此次系列测试活动还增加了注册、颁奖、体育展示、媒体运行与转播服务等一些专业性的测试内容。

助力疫情防控 先进技术将亮相

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是成功举办测试活动、完成各项测试任务的前提。各场馆运行团队已“一馆一策”细化了场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五棵松体育中心作为本次测试活动场馆之一,在防疫、物流和餐饮、转播、媒体运行等领域使用了智能体温计、物流机器人、云转播、子弹时间等科技项目,为增加观众的视觉呈现、提高工作人员的办公效率、高能展现运动员训练和比赛的同时,推动科技创新与赛事深度融合。

五棵松体育中心场馆运行团队主任陈双展示可穿戴式体温计。人民网 尹星云摄

“在此次测试活动期间,智能体温计将用于防疫领域。” 五棵松体育中心场馆运行团队主任陈双介绍,智能体温计被称为“腋下创可贴”,是一款可穿戴式体温计和疫情防控“千里眼”系统,工作人员只需将智能体温计贴在皮肤上,用手机下载“安芯测”App后将该设备绑定,体温数据变化都会在手机页面清晰展现,并可自动测量、自动上报给后台。届时场馆内的所有工作人员配备了此设备,能够做到体温实时监测。

此外,物流机器人、云转播技术等也将亮相此次测试活动。

姚辉还在发布会上表示,北京冬奥组委将与国际奥委会以及相关国际冬季单项体育组织协商,计划在今年第四季度举办部分项目的国际赛事和国际训练周,目前已经初步确定日期的有短道速滑、花样滑冰、速度滑冰、轮椅冰壶、雪车雪橇等。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