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出版集团携千种精品图书亮相北京图书订货会

2021年03月30日15:0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30日电 (记者鲍聪颖)2021北京图书订货会3月31日到4月2日将在北京举办,辽宁出版集团组织旗下11家出版单位及新媒体公司,遴选上千种精品图书及全媒体融合产品亮相本次订货会。主题出版成果、经典精品图书、地域文化特色图书、畅销品牌图书等板块阵容强大,时事政治、国学历史、文化艺术等十二条主打产品线特色鲜明,数字出版项目及产品集中展示,集团高质量融合发展的一大批新成果将走进广大读者。

据介绍,围绕建党百年推出的一大批精品力作是辽宁展区的重头戏。连获2019、2020、2021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传播通考》(100卷)是国内第一套全面、系统考证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传播的大型主题图书。《马克思列宁主义源头活水论:时代观、国家观、社会主义观》从世界历史的广阔视角,诠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源头”与现实意义。

辽宁出版集团深入挖掘地域历史文化资源,讲好辽宁地域历史故事,打造辽宁文化名片,为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增添动力。《山高水长·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山高水长: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展精品导读》全方位展现“唐宋八大家”文学与艺术中的精神价值,解读“唐宋八大家”的家国情怀和时代风貌。

《万卷楼(珍藏版)》精选“万卷楼”系列中最受市场认可的30个品种重装推出,让国学经典品牌重新焕发生机。《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史纲》从中华文化的起源,文化传承的奠基、多形态文化的统一、文化嬗变与动荡以及文化的更新与重建等多个角度重构中华文明传承的历史。《国宝沉浮录》记录已故鉴定宗师杨仁恺先生在受命清查伪满皇宫流散书画文物期间见闻,拨开了层层岁月迷雾,为当代读者揭开了故宫书画国宝流失的疑云。

辽宁出版集团发力建设十二条重点产品线,打造多维度品牌矩阵,凸显辽版图书风采。

原创文学出版持续发力,《战石油》以新中国石油史为背景,运用诗性的笔调展示了长庆油田50年史诗般的创业历程,著名作家贾平凹评价说:它是长庆崛起的笔记,也应该说它是一个时代传奇的献礼。由著名学者王蒙出任主编的“太阳鸟文学年选”系列丛书,坚守纯文学特色,连续出版22年间经受住市场的检验,留存下时代变迁中文学作品的印痕。《百年百部中篇正典》汇集了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上最具影响力的中篇力作,展现了百年中国中篇小说创作取得的巨大成就。

少儿读物注重深度开发,畅销2000余万册的“小猪唏哩呼噜”系列和畅销1500余万册的“大个子老鼠小个子猫”系列,成为国内市场中倍受认可的著名原创儿童文学品牌。“小米多诗词王国漫游记”系列将当代儿童喜爱的阅读元素有机融入,丰富了古典诗词解读的历史背景和审美情域。“少年科考团”系列科普探险小说在故事中渗透大自然的科学奥秘,普及科学知识。《山海萌宝》将原本《山海经》内容全新编绘,为孩子们播种下热爱优秀传统文化和东方审美的种子。

另外,辽宁出版集团依托国家出版融合发展(辽宁)重点实验室,推进数字化新技术的开发应用,推进内容生产及传播的优化,加速出版融合,不断扩大优质文化产品和文化体验供给。

融媒化产品极大丰富读者文化阅读体验。入选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和“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的《AR全景看·国之重器》丛书,运用AR技术介绍航空母舰、桥梁、高铁等六个极具代表性的领域,让复杂的科学原理活起来、动起来,为小读者呈现出绚丽多彩的科技世界。

此外,辽宁出版集团精心策划了8场贴近读者、内容多样的文化活动,为订货会带来更多精彩亮点。其中,“带您走进《清明上河图》”活动中,故宫博物院研究员余辉将以全新的视角为读者解读《清明上河图》。医学专家赵霖教授将在《健康是父母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新书发布会上分享在疫情防控常态下如何提高免疫力、保证健康。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