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小创新解决老人看病大难题:在家看病验血取药不用出门

2021年03月29日15:42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在家看病验血取药不用出门

医生为老年居民上门送医并完成实时医保结算。

可视化的实时健康监测系统,动态循环的“漂流”智能血压计,可实现家门口无接触取药的智能药柜……前不久,市卫健委发布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作为本市首批老年健康服务示范基地之一,丰台马家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得如何?

上门实时医保结算

老人在家就能抽血缴费

丰台区嘉园二里的杨阿姨今年83岁了,近来突然出现了食欲差、消瘦明显及口腔溃疡等症状,她通过马家堡社区医院智慧线上诊疗微信小程序,预约了签约医生张静。经过线上“面诊”,医生认为杨阿姨应该做进一步的检查。

第二天一早,张静和护士刘会就来到杨阿姨家。张静打开电脑包,拿出一台笔记本电脑、一部小巧的综合支付智能机和一部读卡器,简单连接之后,进入工作页面,现场为老人挂号并开出验血单据。实时医保结算后,杨阿姨共需缴费15.28元。从挂号到收费,短短几分钟就完成了。之后,刘会打开医疗箱,为杨阿姨采血。验血结果,两天内就可以在线上诊疗平台查询。

“问诊、挂号、开药、开化验单、缴费、取药,这些过去需要上医院才能完成的流程,现在在家里就全办妥了。”杨阿姨说,上门送医送药加上实时医保结算对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来说真是太方便了。

马家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陈应军介绍,该中心是全市第一家开展上门实时医保结算的社区医疗机构。“为解决居家老人、失能老人就医难的问题,在市、区医保部门和卫健委的大力支持下,我们通过技术手段打通了医保、医药和医院三方的信息系统,率先实现了线上问诊,上门送医送药,上门医保结算整套服务。”

“健康大脑”实时预警

发现异常人工智能提醒就诊

走进马家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层的“健康小屋”,丰台区“健康大脑”智慧监测系统正在运行。屏幕上,重点监测人数、伴随症人数等数据一目了然。在这张“地图”中,每个社区的“头上”还顶着一个数字,那是各社区存在健康风险人群的人数。在实时监测数据一栏,患者的实时血压、血糖数据持续更新着。原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向有健康监测需要的部分患者免费发放了家庭智能健康监测设备,将患者的血压、血糖、心率等健康信息实时传回监测平台。红、橙、黄、白四种颜色显示着健康风险高低程度。其中,一位血压高达245的患者一直标红。

在诊室里,记者见到了这位八旬的王阿姨。头一天夜里,王阿姨就头晕、胸闷,与实时监测系统相连的智能平台立刻发现了王阿姨的异常,自动给王阿姨家拨出电话,人工智能语音提醒王阿姨尽快就医。

智能血压计会“漂流”

一天租金只要一块钱

在“健康小屋”外,还有一个“漂流”智能血压计的“码头”。陈应军解释,智能血压计内置一个智能芯片,可以自动把使用者的血压数据传到中心的监测平台。由于实时监测设备有限,要实现老年居民“人手一台”不现实,就想出了租借的办法,让智能血压计动态循环利用起来。

陈大爷正好来给老伴儿租赁血压计,他掏出医保卡,插卡后点击“借设备”选项,依次输入手机号、验证码,选定签约医生,再扫码支付押金,就借到了一个智能血压计。“一天租金只要一块钱,血压稳定了就还回来,特别划算。”陈大爷拿出血压计,关上柜门,满意地离去。

与之类似的解决大问题的小创新,还有马家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首创的社区智能药柜。药柜可提供40多种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常用药,患者线上问诊开药之后,拿着社保卡就能在智能药柜取药。

“中心发展智能化,起初是为了解决人力周转上的困难。”陈应军说,马家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于2014年,服务辖区老年人口1.3万人,平均每天有1500人次就诊量,约七成是老年人,医护人员分身乏术。几年的智能化探索,卓有成效。去年,中心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率达75%,远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使用智能化手段为社区居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是我们一直以来持续努力的目标。”

本报记者 孙乐琪

(责编:孟竹、高星)